央广网

宁波推进绿色都市农业示范区建设 创建数量浙江第一

2019-03-21 09:17:00来源:央广网

宁波市奉化区滕头村(央广网记者 杜金明 摄)

  央广网宁波321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通讯员康庄严)“到目前为止,有八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十五个特色农业强镇都列入了创建名单,创建数量位居全省第一。”319日至20日,宁波市农业产业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奉化区组织召开了宁波市绿色都市农业示范区创建现场推进暨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和特色农业强镇创建评审会,宁波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茅剑辉说,宁波绿色都市农业示范区创建工作正在加速推进。

  宁波市农业产业办各成员单位和部门相关人员、有关区县(市)产业办负责人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实地考察了奉化区雪窦山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奉化区萧王庙水蜜桃特色农业强镇和滕头田园综合体,各区县(市)汇报交流了各地绿色都市农业示范区创建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和下步举措,宁波市农业产业办各成员单位和部门相关人员对在建的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和特色农业强镇创建进行了评审。

  2017-2018年,宁波市江北区累计创建了花海稻香美丽田园示范基地、北郊荷花塘美丽田园示范基地和庄桥街道多彩田园示范基地等3个多彩农业美丽田园;创建了莱登堡庄园、灵芝庄园和灌浦农庄等3个现代农业庄园。宁波市江北区农业农村局产业科科长徐潇疾说,花海稻香美丽田园示范基地以种植水稻、油莱等作物为主,通过彩色水稻的种植,形成大地景观,吸引游客前来参观。布莱登堡庄园占地430亩,紧邻姚江,定位为欧式风情庄园,主要面向学校学生团队,开展果蔬采摘、户外课堂、科普教育等活动,并拥有欧洲花园、霍比特体验小屋、皮划抵等游乐设施。

  余姚市的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业生产能力稳步提升。余姚市在完成“十二五”滨海现代农业先导区农业综合开发中低产田改造项目的基础上,整合市县两级农业财政资金,对先导区基础设施进行规划立项并组织实施,项目完成投资3331万元,于201810月通过验收。该市的临山镇积极开展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建设,对临山现代农业综合区核心区块、味香园葡萄基地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梁弄镇组织实施小流域治理、小水果特色基地基础设施提升及喷滴灌、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完善、农业气象站建设等工程。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茅剑辉说,宁波绿色都市农业示范区建设取得的成绩,主要表现为创建数量取得新跨越、建设进度取得新进展、乡村面貌取得新提升、农民获得感取得新成效、资源集聚取得新突破。茅剑辉表示,2019年宁波将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加强招商引资,切实加大资源集聚。

编辑: 郑睿

宁波推进绿色都市农业示范区建设 创建数量浙江第一

3月19日至20日,宁波市农业产业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奉化区组织召开了宁波市绿色都市农业示范区创建现场推进暨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和特色农业强镇创建评审会,宁波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茅剑辉说,宁波绿色都市农业示范区创建工作正在加速推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