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十三届“春分·朝阳”文化节开幕

2019-03-21 13: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刘天思)3月21日,正值春分时节,第十三届“春分·朝阳”文化节在北京日坛公园开幕。自2007年起,“春分·朝阳”文化节已历经十二届,依托丰厚的地域文化资源和人文历史,已经成为北京朝阳区颇具特色的文化品牌。本届“春分·朝阳”文化节以“文化融新风 追梦新征程”为主题,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成果,还逐步融入了社区百姓的生活,在春分这一天,来日坛参加文化节活动已成为许多居民的一种习惯,甚至于周边工作或居住的外国友人每年也都如约而至。

  此次文化节主办方精心组织安排了一系列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展示与非遗项目体验活动,活动当天在日坛公园南门影壁前的中心舞台上启动本届“春分·朝阳”开幕式及圆坛内大型非遗群众文化活动。活动现场共划分了六大区域,分别是非遗互动区、传统体育体验区、惠民推广宣传区、新中国70年华诞风采展示区、朝阳风貌展示区、历届春分朝阳回顾区。春分时节来日坛公园踏青,不仅可以在这里领略朝阳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也可以在这里找到儿时的回忆,和家人、孩子一起体验竖鸡蛋、粘三角、抓羊拐、推铁环等充满年代感的趣味活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已是主办方连续13届的保留项目,每年都很受欢迎,今年6月1日起,即将施行新颁布的《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可见,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势在必行,而春分朝阳文化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就是对保护濒临失传传统技艺绝活的有效践行。

  此次文化节,朝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了36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亮相,让居民近距离接触、了解传统文化。在非遗互动区,手工艺人现场展示面人、皮影戏等传统非遗制作工艺及技艺,并邀请游园群众参与体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编辑: 郑睿

第十三届“春分·朝阳”文化节开幕

3月21日,正值春分时节,第十三届“春分·朝阳”文化节在北京日坛公园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