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省海西州初步实现千万千瓦级新能源产业集群架构

2019-03-22 09: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3月22日消息(记者葛修远 格尔木台记者鲜青华)2010年至2018年,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新能源发电项目达到316个,容量10043.2兆瓦,初步实现千万千瓦级新能源产业集群架构,形成了格尔木、乌兰等16个新能源主要发电园区。

  近年来,海西州将新能源产业作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全力打造“海西州千万千瓦级新能源产业集群”。新能源产业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截至2018年底,全州新能源发电项目实现并网容量7317兆瓦,累计实现发电量335亿千瓦时。在建新能源大型并网发电项目装机容量2726.2兆瓦。初步形成光伏、光热、风能发电园区产业快速推进的发展格局,为海西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新能源产业支撑。

  在光伏发电产业发展中,海西州相继引进国电投、中广核等国内电力投资企业,大规模开展晶硅、薄膜、高倍聚光等光伏发电应用,建成光伏发电项目152个,装机容量4914兆瓦,占地区发电总装机容量的67.16%,成为全国重要的光伏发电基地,是海西州实现打造“柴达木光伏走廊”的有力支撑。

  在风力发电产业上,海西州引进国投华靖、三峡、中节能等国内电力投资企业,建成风电项目37个,装机容量2243兆瓦,占地区发电总装机容量的30.65%。形成格尔木大格勒、德令哈尕海、都兰诺木洪、乌兰茶卡等主要风力发电聚集区,实现了由高原实验性开发到大型兆瓦级发电机组的历史性转变。

  在光热发电产业上,海西州引进中控、博昱等国内电力投资企业,有序开展示范性光热发电项目,建成光热项目2个,装机容量110兆瓦,占地区发电总装机容量的1.5%。形成了德令哈西出口、格尔木乌图美仁等主要太阳能热发电区,建成全国首座商业化运转的塔式和槽式太阳能电站,成为国内太阳能热项目建设“高地”。

编辑: 郑睿

青海省海西州初步实现千万千瓦级新能源产业集群架构

2010年至2018年,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新能源发电项目达到316个,容量10043.2兆瓦,初步实现千万千瓦级新能源产业集群架构,形成了格尔木、乌兰等16个新能源主要发电园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