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人均本地水资源量不到世界水平1/4 五大措施力推节水攻坚

2019-03-23 10: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3月23日消息(记者杨振)22日是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和第三十二届“中国水周”,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的主题是:“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3月22日上午,广东省水利厅联合深圳市水务局在深圳举办纪念活动,采取五大措施,全力打好节水攻坚战。

  

五大措施力推节水攻坚(央广网记者 杨振 摄)

  广东省水利厅副厅长孟帆介绍,广东是全国水资源最丰沛的地区之一,全省多年平均降雨量1774毫米,汛期(4~9月)降水量占全年总量近8成。广东全省多年平均本地水资源总量1830亿立方米。但由于广东人口多,常住人口达1.12亿人,多年平均的人均本地水资源量不足1700立方米,低于全国人均水平2100立方米,不到世界人均量的1/4。

  虽然广东多年平均本地水资源总量达1830亿立方米,入境水量达2361亿立方米,水量多,属丰水地区。但入境水量2361亿立方米只是过境广东,最后流入大海,无法利用。同时,广东流动人口多,以及水资源时空分布极度不均、与生产力布局不相匹配,资源性缺水、水质性缺水、工程性缺水同时并存等诸多因素,水资源形势一直比较严峻,丰水区的广东时常喊“渴”,缺水时有发生,节水势在必行。

  水利专家提醒:丰水地区的人们普遍存在节水意识不强,用水大手大脚,浪费严重的现象。专家测算,消耗1吨水,约有0.7吨变为废水排放,最终污染水环境,加剧水质性缺水。因此,丰水区更应节约用水。

  广东用水总量8年减少39亿立方米

  为强化水资源管理,广东大力推进水资源监控能力项目建设。建立了支撑省、流域、市、县四级水资源管理业务的统一信息平台,实现与中央水资源管理过程信息的互联互通。2017年,实现监控许可取水量231亿立方米,占全省许可水量的85%;监控实际取水量174.5亿立方米。同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论证管理工作的通知》,严格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规范论证管理,强化取水许可事中事后监管,有效促进全省节约用水工作。

  

五大措施力推节水攻坚(央广网记者 杨振 摄)

  据统计,从2010年到2018年的8年间,广东全省用水总量从469亿立方米下降到430亿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从65立方米下降到26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从103立方米下降到42立方米。全省用水总量得到有效控制,用水效率大大提高。

  深圳万元GDP用水量约为全国平均值的1/9居全国领先水平 

  深圳水务局负责人在活动现场介绍,2018年,深圳万元GDP用水量下降到8.41立方米,约为全国平均值的1/9,居全国领先水平,节水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据专家介绍,深圳是全国经济中心城市,也是全国最缺水的城市之一,全市80%的水源由市外引入,节水工作尤为重要。长期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深圳把节水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节水工作。从调整产业结构、健全节水法律法规、强化经济调节,积极创建节水载体、统筹供排水管理等方面入手,全方位、立体式推进型社会建设。

  据统计,目前深圳市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近30%,节水型企业覆盖率达23%,节水型单位覆盖率达52%。同时,每年安排近1000万元用于节水型企业(单位)、节水型小区奖励以及公共机构节水器具推广。2018年,全市节水资金投入近3亿元用于节水型城市和社会建设,约占财政支出的0.7‰。

  此外,深圳实行超计划超定额用水累进加价收费制度,运用经济手段,促进居民养成节水习惯,推动企业(单位)提高用水效率。2018年,超计划超定额加价水费财政收入1.06亿元。

  五大举措助推节水攻坚战 

  据广东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打好节水攻坚战,广东将按照国家“打好基础、建立机制、打造亮点、树立标杆”的部署要求,全力开展5项重点节水工作。第一,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推动完成深圳南山区等两批32个区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到2020年,全省20%以上县(区)级行政区达到节水型社会标准。第二,推进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持续开展全省节水型公共机构、社区、学校、企业建设。到2020年省级机关节水型单位建成率100%。第三,推进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2019年,完成省水利厅机关节水型示范单位建设,2020年底前,县级以上水行政主管部门机关全部建成节水型机关。第四,推进农田灌溉节水建设——大力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改造工程建设,到2020年底前节水灌溉率达到19%,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11。第五,推进节水标准体系建设。推进完善节约用水法规政策和定额标准体系建设,2020年左右制定全省节约用水十四五规划,修编《广东省用水定额》标准等。

编辑: 郑睿

广东人均本地水资源量不到世界水平1/4 五大措施力推节水攻坚

23日是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和第三十二届“中国水周”,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的主题是:“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3月22日上午,广东省水利厅联合深圳市水务局在深圳举办纪念活动,采取五大措施,全力打好节水攻坚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