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珠海特困就业困难人员将获托底帮扶就业

2019-03-27 09: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3月27日消息(记者郭翔宇)城镇“零就业家庭”人员、残疾人和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成员,以及家庭生活困难、连续失业一年以上、距法定退休年龄5年内的其他就业困难人员,将由珠海市政府采取购买公益性岗位的办法进行托底帮扶就业。记者从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珠海市近日出台的《珠海市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提出力度更大和含金量更高的政策措施,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尽快实现就业。《办法》从2019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六类人员列入帮扶对象范围

  珠海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将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已办理失业登记,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本市户籍人员列入公益性岗位帮扶对象范围:一是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成员;二是城镇“零就业家庭”人员;三是残疾人;四是退役士兵;五是“双困”高校毕业生(家庭经济困难且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六是家庭生活困难、连续失业一年以上、距法定退休年龄5年内的其他就业困难人员。

  六类岗位列入公益性岗位范围

  据珠海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公益性岗位主要包括以下六类岗位:一是基层非营利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具体包括区(功能区)、镇(街道)、村(社区)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协调、医疗卫生、社会救助、安置帮教、群团工作、残疾人服务等基层岗位;二是城乡辅助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具体包括道路交通、治安巡防、市政管理、公共环境卫生等岗位;三是机关事业单位等工勤服务辅助性岗位,具体包括保洁、保绿、保安等岗位;四是政府投资或控股的国有企业对文化程度和专业技术要求不高的辅助性岗位和后勤岗位;五是政府购买的劳务派遣企业、家庭服务业企业、物业管理服务企业、养老服务机构等各类企业适合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托底帮扶就业岗位;六是经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确定的其他符合社会公共利益,可纳入公益性岗位范围的其他岗位。

  公益性岗位录用帮扶对象实行公开招聘

  据了解,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国有企业或相关企业(以下简称用人单位)可通过登录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上服务平台或到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经办机构现场办理等方式,向所在地的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提出设立公益性岗位的申请。经审核后符合申报条件,且纳入本年度开发计划的公益性岗位,用人单位应按照公开招聘、资格审核、考核面试等程序,择优录取帮扶对象。帮扶对象可在全市范围内参加公益性岗位应聘。

编辑: 郑皓月

珠海特困就业困难人员将获托底帮扶就业

城镇“零就业家庭”人员、残疾人和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成员,以及家庭生活困难、连续失业一年以上、距法定退休年龄5年内的其他就业困难人员,将由珠海市政府采取购买公益性岗位的办法进行托底帮扶就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