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4月4日消息(记者刘阳)“有事就找我张庆恩。”在4月2日召开的“京津合作企业恳谈会”上,天津市合作交流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张庆恩对在场百余名企业家直接喊话。这对于在场的企业家代表已经不足为奇。

  行政审批打造“天津速度” 不让“走流程”成为“绊脚石”

  “我管”、“我负责”,专人服务已经开始在天津各区逐步推进。两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天津,来津投资不用担心推诿扯皮,行政审批流程缩减,天津营商环境极速提升。

  “93天!”铁科纵横(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主任于军说:“我自己都不敢相信,办理各项证件只用了93天。”铁科纵横(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公司,2014年在天津注册成立,项目预计投入100亿元,占地面积989亩,项目落成后,轨道交通生产线将全部移至天津。

  面对如此规模项目,如何做到行政审批93天,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李长春给出我们答案。“我们的重点职能是推进审批制度的改革,和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将全区500万元以上投资的159个项目进行了责任分解,化成了5个片区。5名领导带队进园区、到镇街、进企业。看企业需求,找堵点难点,提前进入项目审批。”

  “天然氧吧”湿地资源丰富 优质环境生态更留人

  天津拥有世界著名的三大具有古海岸性质的湿地之一,七里海湿地。七里海地处天津市东北部,距北京140公里,距唐山50多公里,被誉为“京津绿肺”。七里海内的大片芦苇每天可释放大量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含量2500个,比大城市中心区高几十倍,有“天然氧吧”之称。

  磨铁集团预计在天津投资2.65亿元,将把包含电影制作、摄影棚等生产线的娱乐公司搬至天津。该公司出品过《飞驰人生》《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等电影作品,出版过《盗墓笔记》》《明朝那些事儿》《自控力》等热销图书,从2018年初与天津市宁河区现代产业园洽谈投资,企业感受到天津真挚的诚意。“天津距离北京很近,宁河又有七里海湿地保护区,优质的环境对于我们从事文化产业原本就有很大的吸引力。此外,政策适合我们集团发展。服务周到让我们感受到天津的魅力。”磨铁集团高级副总裁罗健表示。

  贴心企业服务 好口碑口口相传

  让企业想在天津发展需要长期优质服务的好口碑。罗健说:“我们已经投资入园后,春节前夕,区委书记、区长亲自带队来到我们企业组织了现场办公会。把区内各个方面的负责人聚集到一起,实际解决我们遇到的问题。”

  除了文化企业,新兴科技型企业普遍看好天津。北京中发飞询网络科技公司高级副总裁桑云飞表示,该公司五年预计在天津投资150亿元,“另外大概有100亿的产业基金服务于我们平台所带来的,以及平台所产生的上下游企业。”

  桑云飞说:“天津城市定位与公司发展契合度高。国家给天津市先进制造业研发基地的定位,而中发智造致力于打造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生态平台。天津的定位与我们企业未来的目标契合度很高。此外,天津是传统老工业基地,拥有很好的工业基础。天津在营商环境和产业环境上是我们的首选。”

  天津市合作交流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张庆恩表示,天津招商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主要是因为天津政治、环境、政策、服务、产业等方面具有很强优势,同时近年来天津践行高质量发展,也让高新技术型企业关注到天津。“津八条” “天津19条”为想来津投资的企业家创造了好的平台,行政审批流程简化,天津切实做好“店小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