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区消防通道办成个人产权 哈尔滨15名公职人员被查处

2019-04-08 09: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4月8日消息(记者迟嵩 哈尔滨台曲歌 杨桐波)8日,哈尔滨市纪委监委通报恒运花园小区消防通道问题查处情况,包括派出所民警在内的15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分别受到诫勉谈话、党纪政纪处分,其中6人被撤职,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南岗分中心工作人员王冰因把消防通道的面积办成了个人产权被开除公职。

  2019年3月31日,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报道了南岗区恒运花园小区消防通道变商品房问题后,按照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和哈尔滨市委要求,哈尔滨市纪委监委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严肃追究了相关人员责任。

  2007年8月,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南岗分中心工作人员王冰与其配偶刘延春,从他人手中购买了恒运花园小区C-1-12号商服(产权人为王冰),此时消防通道已被圈占。2018年7月,小区业主代表要求拆除违法建筑、恢复消防通道,并向哈尔滨市消防支队南岗区大队、市公安局南岗分局革新街派出所、南岗区革新街道办事处反映情况。2018年8月2日,消防部门向小区物业公司下发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期间,王冰提供了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南岗分中心于2018年9月6日发放的该房屋不动产权证书,该证书将消防通道纳入房屋面积,致使整改工作停滞。2019年1月初,记者采访此事后,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于1月19日公告,该房屋不动产权证书作废;次日违法建筑被拆除,但小区物业公司仍将消防通道大门上锁,直至2月24日才将门锁拆除恢复畅通。

  经查,哈尔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地产开发建设处,在未认真审查相关材料、该房产明显不符合变更要求的情况下,违规批准了恒运公司将住宅和商服面积合并成商服销售的申请;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南岗分中心,违规为该房产发放了不动产权证书,哈尔滨广厦房地产面积测量有限公司(中心下属企业)违反规定,出具的房屋户型图没有真实反映房屋结构;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革新街派出所,长期未发现该小区消防安全隐患,对违法建筑拆除后整改问题监管不力;南岗区革新街道办事处,组织开展消防监督检查、督促整改安全隐患不到位。王冰作为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工作人员,长期占用消防通道拒不整改,明知故犯,以权谋私,弄虚作假申请不动产登记并把消防通道的面积办成了个人产权。

  经哈尔滨市纪委监委研究决定并报请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和哈尔滨市委批准,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对哈尔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全市通报批评,并责令向哈尔滨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检查;党组书记、局长孙庆德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副局长李洪强受到诫勉谈话处理;房地产开发建设处处长李长志、副调研员刘建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处分。

  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南岗分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徐慧慧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撤职处分,审核员张宝玲受到党内严重警告、降低岗位等级处分,王冰受到开除公职处分。

  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革新街派出所所长李秀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副所长栾殿军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民警苑中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处分。

  哈尔滨市南岗区革新街工委书记段均良、办事处主任赵岩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武装部长杨志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撤职处分,行政办主任毛瑞峰、科员刘红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

  通报指出,在这起案件中,王冰明知占用消防通道违法且不能办理产权,却公权私用,违规申请办理产权证,有关人员本应严格把关,却层层失守;消防通道被长期占用,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相关部门却集体失声。这充分暴露出一些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宗旨意识淡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政绩观错位、权力观扭曲、责任心缺失,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严重侵害群众利益,严重破坏党和政府的形象,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

编辑: 郑皓月

小区消防通道办成个人产权 哈尔滨15名公职人员被查处

8日,哈尔滨市纪委监委通报恒运花园小区消防通道问题查处情况,包括派出所民警在内的15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分别受到诫勉谈话、党纪政纪处分,其中6人被撤职,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南岗分中心工作人员王冰因把消防通道的面积办成了个人产权被开除公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