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4月8日消息(记者徐志强)记者从辽宁省应急管理厅获悉:辽宁全力推进非煤矿山综合治理,健全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持续推动“五化”示范矿山建设。目前,全省已完成整顿750家,并开始100家“五化”示范矿山建设工作。

  今年,辽宁将持续推动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信息化、科学化的“五化”示范矿山建设,到年底全省计划建成100家“五化”示范矿山,及时淘汰落后的设备、工艺及方法,鼓励中央、省属企业和大中型矿山在技术改造、产能扩建项目中优先选取充填采矿法、凿岩台车、高陡边坡在线监测监控、尾矿库在线监测监控系统等先进适用技术装备,进一步提升非煤矿山安全保障能力。

  开展“五矿共治”专项行动,加大非煤矿山综合治理力度,是今年省政府“重强抓”专项行动目标任务之一。为进一步健全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辽宁省明确了省、市、县、乡镇各级安全监管职责,对风险较高的矿山和三等以上级别的尾矿库进行提级,由市级负责日常监管,并要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均制定监管责任清单,确保每一家非煤矿山企业都处在监管范围内,且均有一个监管主体。组织各地对全省非煤矿山进行了调查摸底,将安全基础差、隐患多、安全生产许可证不能及时延续的矿山企业作为重点整顿对象,逐一排查分列为黑白名单,梳理出达标保留、整顿提升、整合做大、淘汰关闭四类矿山企业。目前已完成整顿750家,并确定245家高风险企业进行重点监管,建立一矿一档、一库一档的安全生产档案。

  此外,省应急管理厅正在开展地下矿山专项执法行动,对单班入井30人以上的地下矿山进行重点执法指导,紧盯突出问题,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处罚违法企业,推动矿山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