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有一种美丽乡村叫博鳌沙美村

2019-04-13 22:37:00来源:央广网

 航拍沙美(央广网发 金添 摄)

  央广网博鳌4月14日消息(记者朱永)在我国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涌现出千万个美丽乡村的典型,海南博鳌沙美村是其中的代表之一。几年前封闭落后的小村庄,一转眼成为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海南省主要领导会见外商的场所,这样的蝶变令人惊羡不已。

  由中国记协组织的“增强四力 提高本领”中央媒体海南行主题采访活动13日下午走进了博鳌沙美村。

沙美村的景观(央广记者 朱永 摄)

  这是一个集山水林田湖草于一体的村庄,面朝生态湿地沙美内海,被九曲江、龙滚河环绕,坐落于金牛岭脚下。房子鳞次栉比的建在山坡上,青瓦白墙,椰子树、槟榔树、莲雾树等环绕在房前屋后,有一种安静的美感。沿着环村小道,闻着花香,看松鼠从旁边掠过;走在湿地旁的大堤上,看水面倒映出夕阳,偶尔一只小鱼跳起,荡出波光粼粼。村口的农田,一边是几只牛在吃草,另一边一对农民夫妇在插秧,镌刻出一幅和美的画卷。

  专门从海口赶来度假的李女士一家对沙美村赞不绝口:“特别安静,村子有一种自然的美感,很多古树,品咖啡、吃点心,坐一会就感觉心情很愉悦。”

青瓦白墙的房子简洁大方(央广记者 朱永 摄)

  然而以前的沙美村可完全不是这样。沙美村共301户,1075人,以前为了赚钱村民们在湿地、内海里养鱼、养虾,环境污染严重。村子距离博鳌镇较远,交通不便,村民都不愿意待在村子里,外出打工的很多。

  2017年10月,琼海市启动沙美美丽乡村建设,引导村民退塘还湿,打破塘梗,疏浚河道,保护红树,招引鸟类,还沿着湿地建起了大坝,将村庄和湿地隔离免受洪水侵袭,湿地之间用栈道串联起来,让村民和游客享受风景优美的自然风光。路不通修路,桥不耐用重新架桥,改造提升村容村貌,完善基础设施,实现“五网”贯通,精心打造“金牛泉涌”“山海在望”“滨海长廊”“饮水思源”和“椰林水韵”等沙美五景生态景观。如今的沙美,村庄更美了,村民们看到家变美了,素质也提升了不少,自觉地维护村庄卫生,精神面貌改变了许多。

湿地上的花朵(央广网发 郑晓明 摄)

  村庄变美了,村民也要富起来。博鳌镇宣传委员王秋玉告诉我们,沙美村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农户+合作社+公司”的模式进行统一经营管理。现在“博鳌沙美休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中心”已设立,“祥勋客栈”“小螺号清吧”“海堤甜品”“沙美渔人饭店”“内海咖啡屋”“溜茶书吧”等15处业态已经形成,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创业致富。

  说到这里,开着电瓶车的阿叔开心地说,现在一个月能挣三四千块,再也不用出去打工赚钱了!

村里的孩子自在的玩耍(央广记者 朱永 摄)

  沙美村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还迎来了很多外国政要和外商前来参观,并且成为海南省主要领导会见外商的重要场所,村民们说他们从来没想过会有这一天,“绿水青山不仅换来了金山银山”,还换来了更多人的欣赏!

编辑: 杜静

有一种美丽乡村叫博鳌沙美村

在我国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涌现出千万个美丽乡村的典型,海南博鳌沙美村是其中的代表之一。几年前封闭落后的小村庄,一转眼成为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海南省主要领导会见外商的场所,这样的蝶变令人惊羡不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