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减税降费助力青海民族文化产业发展

2019-04-15 17: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4月15日消息(记者葛修远 通讯员张晓昕 关却吉)青海地域辽阔、民族众多、文化产业资源丰富多彩,独具民族特色的青海文化产业有较好的起步和发展,但是与其他产业相比规模偏小、生产成本高一直是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因此有效的减税降费措施对其发展的作用就格外大。

  今年4月1日,降低增值税“红包雨”如期而至,制造业等行业的适用税率由16%降至13%,交通运输、建筑等行业适用税率由10%降至9%,随着增值税税率的下调,青海文化产业负责人纷纷感叹这场“减税春雨”为文化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湟中县佛光工艺雕塑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青海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该公司长期致力于打造民族文化产业品牌。董事长周锡方谈到减税降费为企业带来的红利时“不得了”成为了他的口头禅:“我做这一行,一干就是三十三年,这三十年间我也体会到了各类税制改革,享受了很多税收政策优惠,这次增值税改革的力度特别大,降幅之大超出预期,我预计今年能够享受到70余万的政策红利!不得了啊!”周锡方对企业未来也充满信心,他表示这一部分税收优惠带来的利润会作为品牌酒店的投资资金,带动更多的当地群众就业,这也将作为他回馈社会的一种方式。

  在热贡艺术发祥地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家家有画师、户户画唐卡,热工艺术已经成为当地的群众致富的特色产业。减税降费的春风同样吹到了这片梦想成真的金色土地,热贡格丹画院法人热血谈到:“这次减税降费的力度大、惠及面广,国家的好政策实实在在帮助了小微企业降成本、减负担,为企业发展鼓足了干劲!企业负担小了,我们就有更多的心思做好做细做活唐卡这门艺术,像我们现在就推出了一系列活动助推热贡文化走出去。来我们这里参观的游客,不仅可以欣赏唐卡,还可以观看我们画师绘唐卡,有兴趣的还可以亲自体验!”在减税降费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深厚的热贡文化正在散发着她独特的魅力。

  

  税务人员与文化企业负责人交流了解企业实际需求(央广网发 青海省税务局供图)

  “让格桑花家具走进千家万户,让民族文化融入百姓生活”是青海缘汇木雕工艺有限公司的愿景,红木市场在青海刚刚起步,但是选用进口红木、制作工作繁琐等问题成为了影响企业发展的瓶颈,“我们的红木都是从非洲等地进口,这样一来成本就会很高,但是为了打开青海的红木市场,我们就只能压低价格,这对我们来说负担挺重的,听到增值税税率下调的好消息我们真是要激动的跳起来,减轻企业负担我们就能轻装上阵,真正让民族文化融入到百姓的生活当中啊!”面对记者的采访,公司项目经理沈占霞对减税降费新政给公司带来的发展机遇信心满满。

  新一轮增值税改革正式实施,对于面临产业升级转型瓶颈的传统企业藏羊地毯集团来说,无疑是送来了久盼的甘露。“随着增值税税率的下调,我们企业的税负成本有所降低,这就意味着企业的利润会有所增加,企业就有了一定的修养生息的空间。我们相信,减税降费会给企业带来美好的明天,将会为我们编织一个五彩斑斓的梦想!”虽然企业目前存在困境,但是企业财务总监张蕾对企业的未来充满信心,表示有政府的体察民情和税务部门的政策出台,企业一定能够重振民族文化品牌,让藏羊品牌成为文化产业的“领头羊”。

  青海省会西宁市位于青海高原东部,是青藏高原最宜居、经济活动最为发达的城市之一,青海省超过三分一的人口在西宁生活和居住。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税务局于晓绚局长表示,西宁税务部门正全力以赴落实减税降费这一利国利民的政策,统筹规划,扎实推进,重点做好增值税税收新政的宣传辅导工作,加大对西宁民营经济特别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给全市企业增添新的发展动力,推动本土文化企业做强做大,激发新的市场活力,为西宁经济发展奠定更好的基础。

  在国家大规模减税降费的“特别关照”下,青海文化企业必将茁壮青海文化品牌也将成为雪域高原最靓丽的名片。

编辑: 郑睿

减税降费助力青海民族文化产业发展

青海地域辽阔、民族众多、文化产业资源丰富多彩,独具民族特色的青海文化产业有较好的起步和发展,但是与其他产业相比规模偏小、生产成本高一直是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因此有效的减税降费措施对其发展的作用就格外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