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省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现上升趋势 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治理

2019-04-19 10: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石家庄4月19日消息(记者杜震 见习记者闫金枫 张晓琳)记者日前从河北省公安厅获悉:自去年以来,河北省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现上升趋势,今年第一季度发案情况也明显上升。河北省公安厅将加大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力度,同时联合媒体共同开展反电诈宣传防范工作,遏制犯罪的发生。

  据河北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互联网经济的不断发展,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已成为刑事犯罪的主要类型,犯罪手段不断变化发展、方式不断增多,其中包括十类高发电信诈骗手段:冒充公检法诈骗、兼职刷单类诈骗、冒充熟人领导电话诈骗、QQ(微信)冒充老板(亲友)诈骗、网络招嫖诈骗、投资理财诈骗、征婚交友诈骗、代办信用卡贷款诈骗、冒充网购客服退款诈骗和机票改签诈骗等。电信网络违法犯罪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已成为当前影响社会经济发展和治安稳定的一项突出问题。

  2018年以来,河北省各级公安机关深入开展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027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37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3亿元,沉重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财产权益。此外,河北省公安厅对“伪基站”、“黑广播”等电信网络诈骗上下游“灰色产业链”违法犯罪活动进行严厉打击,集中开展了3次统一收网行动,共成功捣毁违法犯罪窝点89个,查扣设备147台,抓获违法人员31名,有效消除了全省及周边地区无线电安全隐患。河北省公安厅还联合进驻河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六家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和三家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合力开展快速拦截诈骗电话、紧急止付涉案资金以及研判打击系列案件等预警拦截工作。2018年,河北省、石家庄市反诈骗中心共紧急止付、冻结涉案金额6.7亿元,预警阻止案件26万起,封停涉案电话2441个,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推动和促进了全省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2018年8月1日,河北省反诈骗中心协助张家口赤城县公安局成功阻断一起涉案金额达500万元的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案件,500万元被骗赃款全部成功止付,受到了当地各界群众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河北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尽管打击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仍处于高发上升态势、网络诈骗已成为主要类型、涉案资金转移更加隐蔽、跨境诈骗犯罪日益突出,全省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多发、高发的势头还未得到根本性遏制。针对当前严峻的犯罪形势,河北省各级公安机关、各部门将着力做好相关工作,持续推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工作深入开展。一是强化侦查打击,持续严打高压态势,挂牌督办一批重大、有影响案件。二是强化基础建设,建立打击电信网络犯罪侦查队、电信网络诈骗重点人员信息库,将重点人员纳入诚信体系建设。三是强化源头治理,进一步加大金融、电信、互联网领域整治力度。四是深化宣传防范,开展常态化全民宣传、针对性精准宣传、全方位提醒宣传。

编辑: 郑皓月

河北省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现上升趋势 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治理

记者日前从河北省公安厅获悉:自去年以来,河北省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现上升趋势,今年第一季度发案情况也明显上升。河北省公安厅将加大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力度,同时联合媒体共同开展反电诈宣传防范工作,遏制犯罪的发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