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地铁机械法联络通道创国内最快贯通纪录

2019-04-19 16: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4月19日消息(记者郭淼 杜金明)由中铁上海工程局承建宁波地铁4号线丽双区间2号机械法联络通道,从设备吊装下井到贯通仅用时15天,创造了机械法联络通道国内施工的最快纪录,也代表了目前国内联络通道修建技术的最高水平。

  在地铁建设中,区间隧道通常需要设置联络通道。联络通道是位于地铁区间左线右线之间的一项消防疏散工程。施工用一个通道将地铁隧道的左线右线打通,以方便在一条隧道出现问题的时候相关人员可以从另外一条隧道进去,然后再通过联络通道进入需要救援的那条隧道内,达到快速救援的目的。

  区间隧道每600米就要设置一处联络通道,以往此类工程多为现浇结构,采用矿山法施工,辅以冻结或注浆加固,施工周期长,后期沉降大。一个通道要十多名人员施工,仅冷结就需要40天时间,总工期在3个月左右,而且是重要安全风险点之一。

  而采用机械法联络通道施工技术,不仅具有施工工期短、成型结构稳定质量好,作业环境安全可控、机械化程度高等诸多特点,还能避免传统矿山法施工联络通道的工期长、沉降得不到有效控制、周边影响大、破坏主体结构、作业环境差等缺点。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机械法施工能有效规避传统方法施工的各类缺陷,是地下隧道工艺发展的趋势。

  目前,机械法联络通道施工主要分有盾构法和顶管法。2018年2月,中铁上海工程局曾在宁波地铁3号线鄞南区间联络通道施工中,采用了国际首创的盾构法施工技术,将施工周期压缩到1个月以内,在业内获得强烈反响。去年12月10日,在无锡地铁三号线尝试了国内首次顶管法联络通道施工。截至目前,中铁上海工程局已经陆续在各种不利地层完成了5个盾构法联络通道施工、4个顶管法联络通道施工。

  据项目负责人何邦亮介绍,此次宁波地铁丽双区间2号联络通道施工中,中铁上海局团队通过结合前期施工经验,通过优化施工组织、强化刀盘设计、提高人员熟练度等手段,将施工工期缩短至8天,为目前机械法施工的最快速度,相较冷冻法施工,更是质的飞跃。

  “能够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将机械法联络通道施工工期缩短至个位数,同时成型隧道质量过硬,标志着机械法联络通道施工开始进入‘加速时代’,为机械法联络通道进一步普及和推广提供了技术条件。”原宁波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指挥、总工程师,宁波大学教授朱瑶宏说。

  据建设方介绍,在地铁联络通道中进行如此多的机械法施工尝试,除了本身建设需要,更看重的还是这项工艺在整个地下连接工程的应用。联络通道机械法施工技术作为一种革命性技术,不仅是取代现有工法成为城市轨道交通联络通道施工的新的技术选项,更可以在地铁、公路区间联络通道,地铁出入口及风井,市政管廊检修井,长隧道中间风井,水务隧道连接线等地下连接工程中推广应用,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编辑: 郑睿

宁波地铁机械法联络通道创国内最快贯通纪录

由中铁上海工程局承建宁波地铁4号线丽双区间2号机械法联络通道,从设备吊装下井到贯通仅用时15天,创造了机械法联络通道国内施工的最快纪录,也代表了目前国内联络通道修建技术的最高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