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要求河长徒步对全市所有入河排放口进行排查溯源

2019-04-20 12: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4月20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通讯员赵冬梅)为落实辽宁省政府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突破水”的决策部署,大连市19日决定,要求用20天时间全面排查全市行政区内所有入河(湖、库)排放口,并由口及源追溯排放主体,最终建立全市排放口名录库及排放源与排放口关联台账。

  大连市强调,排查工作实施河长负责,平均每名村级河长排查河道长度约4公里,每名乡级河长负责的河段长度约13公里。工作中要严格落实徒步排查方式,对责任河段内的排放口逐一排查、登记,对县乡村行政区交界处的河(湖、库)段,做好对接、明确界线,杜绝出现遗漏或死角,确保排查范围全覆盖,有口皆查、应查尽查、一个不漏。至5月10日,全市要完成入河(湖、库)排放口排查溯源工作,实现“排放源-入河排污口-环境水体”全域全链条关联。

  据了解,目前大连市纳入河长制管理的河流共有327条(含支流),水库205座,河流总长度4076公里,现有村级河长961名,乡级总河长和副总河长309名。大连市要求,此次工作主要完成两项任务:一是摸清入河排放口底数,对全市行政区内所有河长制管理范围内的排口尺寸在200mm以上入河(湖、库)排放口进行排查,不分城镇农村、不分污水雨水、不分是否排水,建立排放口名录;二是完成入河排放口溯源分析,从排放口倒推,对所有排放源进行详查,将排放源同排放口进行关联,建立源与口关联台账。

  据介绍,这次排查以属地为主,覆盖全市13个区市县和先导区内的河流、湖泊、水库和工业废水、生活污水、雨洪排水、农田退水、养殖退水等各类排放源,排查内容主要包括排放口名称、位置、类型、受纳水体、排放方式及规模、责任主体等相关信息。

编辑: 郑皓月

大连要求河长徒步对全市所有入河排放口进行排查溯源

为落实辽宁省政府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突破水”的决策部署,大连市19日决定,要求用20天时间全面排查全市行政区内所有入河(湖、库)排放口,并由口及源追溯排放主体,最终建立全市排放口名录库及排放源与排放口关联台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