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铁二院设计的缅俄两个高铁项目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亮相

2019-04-25 16:02:00来源:央广网

董事长李长进向缅甸交通通信部递交“木姐-曼德勒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技术部分)”文本(央广网发 中铁二院供图)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樊承志)中铁二院设计的“中缅木姐-曼德勒铁路”、“俄罗斯莫斯科至喀山高速铁路”两个项目,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亮相。

  在论坛当日下午,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长进分别向缅甸交通通信部部长吴丹欣貌递交了“木姐-曼德勒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技术部分)”文本,向俄铁股份公司第一副总裁米沙林递交了由中铁二院主编的《俄汉铁路综合词典》,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注入了新动力。

  据介绍,中缅木姐-曼德勒铁路项目按照准轨现代化铁路建设,线路北起缅中最大贸易口岸木姐,向南至曼德勒,全长约410km,设计客运时速160km/h,货运时速120km/h。作为“一带一路”及中缅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向北通过瑞丽连接中国铁路网,将极大活跃缅中旅游、商贸、物流等各类经济活动,拉动缅甸对中国出口贸易增长;向南通过曼德勒枢纽连接缅甸既有米轨铁路网通达缅甸全境,对引领缅甸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莫喀高铁项目,是俄罗斯2008年颁布的《2030年运输发展规划》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西起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库尔斯克亚车站,向东经莫斯科、莫斯科地区、弗拉基米尔地区、下诺夫哥罗德地区、楚瓦什共和国、马里埃尔共和国,东至鞑靼斯坦共和国首府喀山。全长770km,设计最高时速400km/h,被誉为中国高铁“走出去”第一单。项目建成后,莫斯科至喀山的运行时间将从现在的14个小时缩短到3.5个小时。

  据悉,中铁二院在规划实施过程中,充分发挥勘察设计龙头作用,超前做好技术储备,全面开展海外技术标准分析,中国标准“走出去”适应性研究等工作。编制出版了俄语、英语、法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老挝语、越南语、泰语、缅甸语等9个语言的铁路工程词典。收集、翻译、整理欧盟标准、美国规范、俄罗斯铁路标准等1000余册,完成了日本、欧洲、非洲等铁路技术标准及体系对比,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 郑皓月

中铁二院设计的缅俄两个高铁项目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亮相

中铁二院设计的“中缅木姐-曼德勒铁路”、“俄罗斯莫斯科至喀山高速铁路”两个项目,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亮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