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三五投入221.8亿!云南林业加大贫困地区项目资金倾斜力度

2019-04-26 16: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4月26日消息(记者李健飞)记者从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厅获悉,“十三五”以来,全省林业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向国家积极争取林业扶贫政策和项目、资金并加大倾斜力度,共投入贫困地区项目资金221.8亿元,仅2018年以来就落实林业资金106.44亿元,下达贫困地区林业投资84.31亿元(深度贫困地区40.31亿元)。

  云南省共有88个贫困县,2017年脱贫15个,2018年有33个贫困县申请脱贫摘帽(目前正在验收中);截至2018末,全省净脱贫151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降至5.38%。其中,全省把林业生态扶贫放在脱贫攻坚全局中谋划布置,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切实抓好扶贫政策措施的落实,积极推进生态护林员、退耕还林和林业产业等重要扶贫举措,对脱贫攻坚贡献巨大。

镇康澳洲坚果套种茶叶(央广网发 林业和草原厅供图)

  加强贫困地区生态修复治理 88个贫困县森林覆盖率达61.05%

  2018年以来,云南省林业与草原局与云南省委、省政府签订了《部门脱贫攻坚责任书》,并编制了《打赢林业生态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在项目安排和资金投入上提高了瞄准度,增强了倾向性。通过全面实施退耕还林还草、陡坡地生态治理、天然林保护等国家和省级重点生态工程,不断加强贫困地区生态修复治理,着力提高贫困人口的参与度和受益水平。2018年全省88个贫困县完成营造林626.7万亩(其中深度贫困县214.7万亩),占全省总营造林面积的76.16%。全省88个贫困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1.0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7个深度贫困县森林覆盖率达到58.91%。

凤庆县安石村核桃套种茶叶(央广网发 林业和草原厅供图)

  聘用生态护林员8.27万名 带动33.39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同时,全省林草部门以实施生态护林员为重要抓手,着力推进林业生态保护脱贫。截至2018年,通过积极争取,云南省生态护林员指标达到7.45万个,其中中央倾斜支持4.45万个(2018年1.5万个),年度指标安排连续3年全国第一;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在省级财政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加大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安排省级生态护林员指标3万个,特别是2018年省财政按照中央安排指标数给予1:1配套,为全国安排资金最多、支持力度最大的省份。目前,全省实际聘用生态护林员8.27万名,带动33.39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脱贫。

  在支持“三区三州”的怒江州、迪庆州林业生态扶贫上,生态护林员作用十分突出。三年来,共下达怒江州、迪庆州生态护林员指标21119个,占全省指标总数的28.35%,实聘2.28万名生态护林员,带动两州8.41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脱贫,占两州贫困人口总数的35%;通过实施生态护林员,独龙族实现了整族帮扶、整族脱贫;怒江、迪庆有2800多名巾帼走上公益岗位,成为生态保护靓丽的风景线;德钦县实现了1802户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全覆盖,加快了全县脱贫攻坚步伐。

红河州元阳县嘎娘乡2003年退耕还林“桤木+草果”种植模式(央广网发 林业和草原厅供图)

  种“铁杆庄稼”建“绿色银行” 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拥有经济林果面积510万亩

  培育绿色富民产业,以发展经济林果为抓手,着力推进林业生态产业扶贫。重点推进木本油料、林下经济、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积极开展产业结构调整、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将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相结合,推进林业系统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破解发展难题,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绿色发展优势。据统计,云南全省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拥有经济林果面积510万亩,户均4.3亩,成为“铁杆庄稼”“绿色银行”,涌现了云南核桃、鲁甸花椒、临沧坚果、怒江草果等一批助农增收明显的特色林产品,为产业脱贫攻坚厚植优势。全省成立林农合作社3730家,带动贫困户4.55万户13.64万人,其中深度贫困县贫困户2.63万户7.87万人。贫困户参与合作社经营收入达25.14亿元,其中深度贫困县收入达7.66亿元。各级林业部门加强林业技术技能培训,增强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为困难群众的持续增收种下希望。

  据悉,下一步,云南全省林草部门将不断完善林业扶贫工作机制,提高扶贫成效,坚决打好生态扶贫攻坚战,以重点生态工程和到村到户帮扶措施为抓手,以补短板为突破口,重点聚焦怒江、迪庆、昭通、曲靖等地区的深度贫困县市,将林业资金主要向深度贫困地区重点倾斜,林业涉农项目首先满足深度贫困地区的需要,新增脱贫攻坚举措主要集中于深度贫困地区,推动深度贫困地区与其他地区一道如期脱贫。

  按照规划,云南省争取到2020年,每年向国家林草局争取退耕还林还草指标300万亩,争取全省实现贫困人口护林员达到10万人以上,带动40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争取林业对林农增收贡献率达到30%以上。

编辑: 郑睿

十三五投入221.8亿!云南林业加大贫困地区项目资金倾斜力度

记者从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厅获悉,“十三五”以来,全省林业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向国家积极争取林业扶贫政策和项目、资金并加大倾斜力度,共投入贫困地区项目资金221.8亿元,仅2018年以来就落实林业资金106.44亿元,下达贫困地区林业投资84.31亿元(深度贫困地区40.31亿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