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扫码通关8秒入境 南沙边检去年累计服务104万人次出入境旅客

2019-04-26 17:22:00来源:央广网

  

  南沙边检去年累计服务104万人次出入境旅客(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4月26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余丽颖 张茂芹)入境通关要排长龙、等盖章?如今,乘坐南沙邮轮返航的中国旅客(含港澳台)在南沙口岸通关时,只要扫一扫出入境证件上的二维码,就能在8秒左右顺利通关,相比以往验放效率提升2倍。这是南沙边检站为持续优化通关服务所做的一项探索。

  记者从南沙边检站了解到,2018年,南沙口岸验放出入境人员达104万人次,相比自贸区挂牌前增长约134%。在南沙自贸区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的进程中,南沙边检站先后推出了系列改革创新举措,从入境邮轮中国旅客“扫码通关”、船舶申报“网上办”到船舶作业边检“零待时”,为南沙口岸通关便利化一路护航。

  

  南沙边检去年累计服务104万人次出入境旅客(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出入境人数四年翻番

  2002年以前,龙穴岛仅是广州最南端的一个宁静小岛。伴随着广州港南沙港区的开发建设,十几年间,龙穴岛上的码头吞吐能力不断提升,航线网络日益密集,无数货船在这里靠岸、起航。2018年,南沙港区实现集装箱吞吐量1556万标箱,国际航运枢纽正加速成形。

  南沙边检见证着这片滩涂的巨大变化。从2014年至2018年,南沙口岸验放的出入境人员规模持续扩大,从44.5万人次上升至104万人次,增长约134%。随着南沙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等政策优势的不断叠加,南沙边检锐意创新,针对如何实现人员安全高效进出港口、优化通关服务进行了很多有益探索。

  “近年来,南沙边检站先后推出了‘直接过境旅客免办边检手续’和‘入境邮轮中国旅客扫码通关’等便利措施,大幅提升了邮轮旅客通关速度。”在日前举办的南沙自贸区挂牌四周年口岸通关改革成果发布会上,南沙边检站边检处处长张红军介绍道。2018年南沙出入境邮轮共94艘次,旅客达48.12万人次,稳居全国第三。邮轮成为南沙的一张旅游名片。

  出入境船舶的边检流程也在不断简化。2018年9月起,国际航行船舶可在网上申报边检手续,告别8种纸质申报单据。“这也减少企业往返边检窗口人工申报的环节,节约了企业车辆、人工等各项成本,据估计一年下来可为船舶运输企业和代理单位节省近百万元。”南沙边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南沙边检站实行锚地候泊和加注燃料船舶边检手续“只办一次”、南沙自贸区内船舶移泊免办边检查验手续等举措,也为港航企业提供了更多的便利。据了解,2018年以来南沙边检站共查验简化手续船舶220航次,每航次约为企业节省费用2至3万元,极大地提升了港口通关效率。

  探索推出更多便民举措

  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融通发展,南沙港口边检管理改革正在持续深化。

  如今,出入境(港)船舶在南沙口岸可24小时随报随检,实行出入境船舶一次申报制度和短时间停靠船舶同时办理入出境边检手续制度,实现船舶出入境一次通关。通过风险评估和差异化管理,预检无异常的船舶到港后即可上下人员和装卸货物,实现船舶作业边检“零待时”。

  而对于在南沙口岸修造船厂停泊维修的船舶,登轮作业人员免办登轮证,搭靠船舶免办船舶搭靠证。

  据南沙边检站统计,这一系列便利措施目前实现南沙口岸船舶到港作业“零待时”率达到99.6%,平均节省了船舶候检时间1.5小时。在2018年,南沙边检站共为企业免办登轮证3万余张、搭靠证600余张,船舶维修工期平均缩短了13天,支持中船龙穴造船基地等修造船厂的维修业务发展。

  “立足支撑‘一带一路’建设、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融通发展,南沙边检将继续深化边检机关政策创新、制度改革,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南沙方案。”南沙边检站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南沙边检站将探索推出优化南沙口岸“144小时过境免签”、简化及放宽内地邮轮旅客的证件安排、实现边检行政许可电子化等多项便民举措。

编辑: 郑睿

扫码通关8秒入境 南沙边检去年累计服务104万人次出入境旅客

入境通关要排长龙、等盖章?如今,乘坐南沙邮轮返航的中国旅客(含港澳台)在南沙口岸通关时,只要扫一扫出入境证件上的二维码,就能在8秒左右顺利通关,相比以往验放效率提升2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