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税务投身一带一路 多举措助力粤企“走出去”

2019-04-28 16: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4月28日消息(记者郑澍)记者从广东税务部门获悉,“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截至2018年,广东税务部门管辖的“走出去”企业共1646户,足迹遍布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落实减税降费 助力民族品牌走向世界

  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烟草总公司全资的大型国有企业,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中烟公司在柬埔寨设立的卷烟厂已成为当地最大的卷烟生产企业之一。

  “自营改增以来,增值税几乎覆盖我们公司所有生产经营管理领域,新的政策对我们来说是重大利好消息。”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门的朱小姐透露,税率由16%下调到13%后,根据测算,公司2019年总收入将增加6.5亿,利润增加4.1亿元;增值税预计减少5.3亿元,总税负率下降1%。“税负下降使得我们的流动资金更充足,为公司‘走出去’、打响民族品牌提供了助力。”

  提供精准税收辅导 增强外向经济动能

  除了“真金白银”的减税降费红利,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广东税务部门一直积极为“走出去”企业的海外经营提供精准的税收指引,包括提供全流程的贴近式服务、开设专题税收政策辅导、帮助规范境外业务核算的纳税申报,提醒需要履行的税收义务等,让企业感到“走出去”的背后有坚强的靠山。

  “对我们企业来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同的税收制度和管理要求是我们‘走出去’的一大障碍。税务部门在境外涉税问题上往往比我们还早考虑,比我们还更上心。可以说,税务部门的专业力量成为了企业‘走出去’的坚强后盾。”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赖美华表示。

  升级跨境税收服务 勇闯“一带一路”渐入佳境

  “我们一开始走出国门的时候确实是人生地不熟,比如在沙特办税必须用阿拉伯语进行申报,因此我们要通过专业的税务师事务所与当地税务部门沟通报税,在科威特对于境外费用扣除的审查很严格,总体来讲办税成本不低。”作为“走出去”能源企业代表——中石化集团旗下的子公司,中石化第五建设有限公司承揽了集团“走出去”的采油、输油等主要建设项目。近年来企业“一带一路”业务拓展迅猛,目前建设项目已覆盖沙特、科威特、马来西亚等地,走出去境外收入约占企业总收入的五成以上。该公司财务部主任褚妮娜对记者说,“不过近两年来随着国家不断书写大国担当,‘一带一路’渐入佳境,我们在境外的办税环境改善了不少。”

  据了解,为了解决企业“走出去”后面临的东道国税法环境、征管环境等众多的差异,广州市税务部门及时组建了一支专业化的服务团队,有针对性地做了境外所得税抵免、税收协定执行、材料及固定资产跨境调拨等方面的政策解读和精准辅导,让企业切切实实地享受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税收实惠。

  据悉,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开和湾区经济时代的开启,粤企“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广东税务部门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为契机,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主线,积极落实跨境税收优惠、完善跨境税收服务体系,护航企业“走出去”高质量发展。

编辑: 郑睿

广东税务投身一带一路 多举措助力粤企“走出去”

记者从广东税务部门获悉,“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截至2018年,广东税务部门管辖的“走出去”企业共1646户,足迹遍布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