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尔滨首个由人大代表建议转化而成的法规出台

2019-04-30 09: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4月30日消息(记者迟嵩 哈尔滨台崔恩泽 杨桐波)29日,哈尔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哈尔滨市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规定》。这是根据哈尔滨市人大代表提交的建议转化的立法项目。至此,经过建议筛选、审查、论证、启动立法项目,正好用2年时间,哈尔滨市第一个由代表建议转化而成的法规正式出台。

  建议提出者之一——哈尔滨市人大代表杨轶说,立法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冰城人大立法速度这么快。“作为人民的代表,能够切身体会、参与从代表建议到立法成果的实行,让我真正体会到人民代表在立法工作中的作用,我感到骄傲。”

  据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立法二处处长尹皓介绍,这部法规是哈尔滨市第一个从代表建议转化为立法成果的法规,发挥人大代表在立法中的主体作用是实现人大立法主导作用的重要方面。

  《哈尔滨市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规定》,明确了向学校配餐的单位,必须是食品安全管理等级为最高级别的单位,同时还为家长提供了参与权,避免学生配餐完全由学校决定带来的弊端。此外,规定还提出政府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安装视频监控系统,设立“阳光食堂”,学校向家长公布视频监控二维码,家长可以利用手机终端,对食品加工过程进行实时监督,对服务质量进行评价。

  2017年,哈尔滨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哈尔滨市人大代表杨轶等提交了关于加强哈尔滨市中小学学生在校安全营养用餐的建议。同年4月,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从哈尔滨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从收到的1129件代表建议中,筛选出中小学校用餐安全这项民生热点项目,经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将代表建议列为2018年立法计划正式项目。

  在立法过程中,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围绕法规的起草开展了系列调研工作,组织召开道外、南岗、呼兰、巴彦、宾县等区、县(市)市场监管、教育、城市管理等部门座谈会,同时,对学校食堂、配餐单位进行实地调研,直接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另外,召开专家论证会,对法规初稿进行了全面咨询论证,与政府相关部门围绕立法涉及的难点问题进行反复探讨。之后,形成法规征求意见稿,征求相关方面意见。

  2018年12月27日,哈尔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对《哈尔滨市学校用餐食品安全管理若干规定(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今年4月28日,哈尔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对《哈尔滨市学校用餐食品安全管理若干规定(草案修改稿)》进行了审议并表决通过,根据审议意见,法规名称修改为《哈尔滨市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规定》。这部法规将在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实施。

  据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福林介绍,规定的出台,将为哈尔滨市提升学校用餐安全管理水平,完善管理工作机制,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起到积极保障作用。

  截至目前,哈尔滨市已有798家学校食堂完成了“阳光食堂”工程建设,完成率达73%。本次立法将“阳光食堂”工程成果以法规形式予以固定。

编辑: 郑睿

哈尔滨首个由人大代表建议转化而成的法规出台

29日,哈尔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哈尔滨市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规定》。这是根据哈尔滨市人大代表提交的建议转化的立法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