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一小长假来啦!广州铁路警方提醒需留心这5类陷阱

2019-04-30 10: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4月30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广铁公宣)广州铁路警方4月29日向社会通报:为做好五一小长假的各项安全保卫工作,广州铁路警方从4月26日至5月4日,集中开展打击整治站车突出治安问题的“利剑”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火车站站区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行动开展以来,警方已先后在广州、广州南、中山、珠海、韶关、韶关东等重点车站查获扰序案件103起,处罚105人,其中行政拘留18人。

广州铁路警方集中开展打击整治站车突出治安问题的“利剑”专项行动。(央广网发 广州铁路警方供图)

  广州铁路警方从近期抓获的违法扰序人员情况分析,提醒旅客在出行中要从以下5个方面留心注意:

  1、搭讪帮买车票。违法人员在客流高峰时段,自称有“内部人员”可以帮买车票等理由博取旅客信任,霸占自动售票机刷票,得票后卖给旅客从中牟利。

  警方提示:火车票是通过12306网站和各车站售票点、车票代售点统一出售,所谓内部渠道根本是子虚乌有。旅客要通过正规渠道购票,切勿轻信违法人员的花言巧语。

  2、加钱享受提前快速进站。违法人员以不用排队就可以进站乘车为由,怂恿旅客信服,并从中收取 “辛苦费”作为报酬, 其实,他们只是带旅客到人流较少的进站口进站,或突然趁人多甩客玩消失。

  警方提示:火车站进站口实行实名验证,旅客在进站乘车过程中请预留好足够的候车时间,并按照车站指引耐心排队进入验票和安检区域,切忌相信所谓的提前进站。火车站带客进站的违法人员也多为骗子,收取钱财后,让旅客稍等,而后便消失无踪了。

  3、加钱享受快速退改车票。违法人员吹嘘不用排队就可以快速退票或改签车票,采用先收费后“办事”的方法,向旅客收取费用。其实,他们只是将旅客带至售票窗口以插队的方式进行退票,工作人员发现后,对上述情形是不予进行退票改签的。而违法人员将旅客带至窗口前,则选择迅速离开。

广州铁路警方集中开展打击整治站车突出治安问题的“利剑”专项行动。(央广网发 广州铁路警方供图)

  警方提示:火车站售票厅有专门的退票改签窗口,旅客需按照排队秩序依次办理退改签手续,遇到上述违法人员,请第一时间向车站工作人员反映,不可轻信所谓快速退改签。

  4、假扮铁路工作人员行骗。在车站附近,碰到身穿蓝色衬衫或藏蓝色正装,服装与铁路制服十分相似,他们的服装没有肩章和臂章,脖子上挂着蓝色或其他颜色的绳带,绳带下的证件放在胸前口袋里不外露,声称自己是铁路工作人员,提供优先进站、免排队购票的服务,甚至堂而皇之要求你出示火车票,遇到这类人你可要注意了,他们没有通天本事,他们只是将你从地铁或者公交车站带行一段路,然后收取带路费,没有车票的旅客根本无法进入车站。

  警方提示:铁路工作人员在工作期间必须佩戴统一标识的证件,身上有统一配发的肩章和臂章。除此之外的任何形式的所谓工作人员都是冒充的,旅客可轻易辨别出来,切勿轻易相信。

  5、以钱包被盗为由向旅客借路费。违法人员佯装旅客,在出站通道以自己刚下车钱包被偷或丢失为由,通过同旅客搭讪,博取旅客信任和同情,通过手机转账的形式,骗取数量不等的“路费”,然后口头承诺日后返还。

  警方提示:旅客遇到上述违法人员,要提高警惕,注意防范,切勿上当受骗。对一时难以辨别的求助人员,可以指引对方前往救助站或报警求助,不要轻易支付钱财给对方。如发现被骗,请及时报警,并协助警方依法处置。

编辑: 郑睿

五一小长假来啦!广州铁路警方提醒需留心这5类陷阱

广州铁路警方4月29日向社会通报:为做好五一小长假的各项安全保卫工作,广州铁路警方从4月26日至5月4日,集中开展打击整治站车突出治安问题的“利剑”专项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