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加快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 宁波制造业再出发

2019-05-10 15:04:00来源:央广网

宁波市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动员大会现场(央广网发 丁继敏 摄)

  央广网宁波5月10日消息(记者曹美丽)在经济总量突破1万亿元之后,宁波下一个1万亿元的增量在哪里?今天上午,宁波市召开全市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动员大会,向全市发出实体经济尤其是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员令。

  “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是宁波市根据自身的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基础上提出的新目标。“2”指的是建设绿色石化、汽车2个万亿级产业集群。“4”指的是建设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软件与新兴服务等4个五千亿级产业集群。“6”是建设关键基础件(元器件)、智能家电、时尚纺织服装、生物医药、文体用品、节能环保等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宁波此次谋划布局“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要放到全国乃至全球的视野去看背景和深意。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在任何时候,怎么强调制造业都不为过。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宁波,该为服务全国大局做出怎样的贡献?

  众所周知,宁波速来以制造业闻名,具有深厚的产业实力。去年,宁波市工业总产值超过2万亿元,居浙江省首位。全市形成了绿色石化、汽车制造、高端装备、关键基础件(元器件)、新材料、电子信息、时尚纺织服装、智能家电等一批产业集群,拥有9个全国唯一的产业基地称号。从企业个体实力来看,宁波有28家企业列入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名单,数量居全国城市首位;149家企业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1,36家企业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球第1。

  当然,宁波的创新能力同样不容轻视。宁波市拥有60家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一批强校强院强所。去年一年,宁波市就引进了12所研究院(所),这些大院大所,都将为宁波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创新支撑。

宁波市委市政府表彰制造业纳税50强企业(央广网发 丁继敏 摄)

  有实力、有底气更有远见。在准确把握发展大势和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宁波市一直在思考三个问题:一是作为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宁波在长三角区域高质量发展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二是作为浙江“一体两翼”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一翼,宁波如何牢记总书记嘱托、按照浙江省委要求,成为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排头兵?三是经济总量突破1万亿元后,宁波下一个1万亿元的增量的哪里?

  “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的目标应运而生。其中涉及到的石化、汽车、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软件与新型服务、关键基础件(元器件)、智能家电、时尚纺织服装、生物医药、文体用品、节能环保等,都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和集聚效应。在此基础上,宁波市明确提出要打造现代产业集群。何谓产业集群?那就是集聚度高、规模体量大、产业生态全。比如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到2025年产值要达到1万亿元,要在化工新能源、化工新材料、高端石化产品等领域形成较强竞争优势,使宁波成为国际一流的石化产业基地。

  要加快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宁波要怎么做?

  在宁波市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动员大会上,宁波市委主要领导表示,“要坚持产业提质扩量与关键核心技术零部件攻关两条战线一体推进。”

  宁波市首先在优化空间布局上做文章。原则上,每个产业集群主要布局的区县(市)、功能区不超过3个,每个细分产业主要布局的工业园区不超过2个;强化项目支撑。今年全市有541个5000万元以上的工业投资项目、1324个1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竣工、续建和开工。下一步宁波市将以更大力度推进招商引资、以更大力度推进增资扩产。

  此外,宁波市还将在增强创新能力、做强产业链条、推进融合发展等领域发力。如宁波市将在科技研发上加大投入,到2025年R&D投入强度要提高到3.4%;同时集聚研发大机构,继续不惜重金引进一批强校强院强所。聚焦“卡脖子”问题最突出、产业集群建设最急需的领域,宁波市已经启动实施了10个“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同时还将瞄准生命健康、空天海洋、量子信息等未来产业,布局实施一批前沿引领技术的攻关项目。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但政府的服务同样不可缺少。宁波市将做好营商环境的工作,如正在推进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日办结改革;减税降费,放水养鱼。在增值税改革方面,预计今年为企业减少增值税122亿元,同步减少城建税和教育费等附加税费14亿元;在育新扶优方面,对列入国家级的制造业行业创新中心,给予不低于1亿元的补助;同时,宁波市还将做好保驾护航、雪中送炭、跟踪问效等工作。比如在金融保障方面,在制造业贷款占比达25.2%的基础上,力争制造业贷款年均增速不低于10%。

  “一座城市的发展,前提是要找准方向、找对路子。”一直在默默夯实实业根基的宁波市,面对纷繁复杂的外部形势,依然保持着发展壮大“宁波制造”的战略定力。宁波经济下一个1万亿元的增量在哪里?或许就是正在谋划的“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

编辑: 郑皓月

加快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 宁波制造业再出发

在经济总量突破1万亿元之后,宁波下一个1万亿元的增量在哪里?今天上午,宁波市召开全市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动员大会,向全市发出实体经济尤其是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员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