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南充摧毁李某涉黑团伙 抓获嫌疑人20人

2019-05-15 13: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5月15日消息(记者刘涛)记者从四川省公安厅获悉,南充市公安部门摧毁了以李某为首的涉黑团伙,共抓获嫌疑人20人,共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总价值一亿元左右。目前,南充市蓬安县人民法院已经开庭审理此案,将择日宣判。

  2016年11月底,南充市西充县房地产商蒙某来到西充县公安局晋城派出所报案,称自己因为向李某女婿马某借高利贷后无力归还,11月中旬,他被李某、马某、李某某等人非法拘禁在县城某大酒店五天。期间,李某、李某某、邓某某等人多次对其进行殴打、恐吓和辱骂,逼其还钱。为获取自由,蒙某被迫用一套新房作抵后才被释放。因惧怕李某等人再次加害,在他人多次劝说下,蒙某拖了十多天才敢到公安机关报案。

  接到报警后,西充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前期侦查。2017年3月29日,西充县公安局采取集中抓捕行动,将犯罪嫌疑人李某、马某、李某某、何某某、苏某某、邓某某等人抓获归案。

  2017年8月4日,西充县公安局以非法拘禁、强迫交易、抢劫、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罪将李某、马某等人移送至西充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南充市人民检察院根据涉案人员的特殊背景,为保证公正诉讼,指定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办理此案公诉。2018年6月22日,南充市公安局从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抽调精兵强,成立了“6.22”专案组,由南充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刘作鸿任专案组组长,全面侦办李某团伙案件。

  专案民警共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总价值一亿元左右,其中门面50间、住房10套,扣押汽车7辆、黄金5000g、现金人民币1500余万;共抓获嫌疑人20人,逮捕在押15人,取保候审5人;共查证刑事案件16起,其中敲诈勒索案4起、非法拘禁案6起、寻衅滋事案1起、故意毁坏财物案1起、聚众斗殴案2起、非法处置查封财产案1起、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1起;查证其它非法发放高利贷违法事实25起。

  经公安机关侦查,犯罪嫌疑人李某自高中毕业后,纠集一帮社会闲杂人员,通过敲诈勒索、抢占市场等手段大肆敛财,并积累了一定资金,开始在西充县放高利贷,并纠集了岳某、李某、邓某某、苏某某、何某某、袁某某、许某等人,暴力讨债,获取巨额非法利益。

  在实施违法犯罪活动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以李某为中心,马某、李某某、马某、岳某为骨干,邓某某、苏某某等人积极参与的犯罪组织。该组织纪律严明,李某指挥调动整个违法犯罪活动,其余组织成员对他唯命是从,具有鲜明的集团性、组织性。李某团伙长期有组织的通过敲诈勒索、聚众斗殴、寻衅滋事、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活动抢占市场,通过高利放贷等非法手段大肆敛财,积聚了较强的经济实力,并以占有股份和用违法所得为团伙成员分发工资等方式,维系和支撑该组织活动,具有鲜明的经济特征。李某团伙为树立其强势地位,获取非法利益,有组织的大肆进行寻衅滋事、非法拘禁、聚众斗殴、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活动,目前查证的案件已达16起,致伤十余人,严重破坏了一定区域经济、社会、生活秩序,具有鲜明的暴力特征。

编辑: 郑皓月

四川南充摧毁李某涉黑团伙 抓获嫌疑人20人

记者从四川省公安厅获悉,南充市公安部门摧毁了以李某为首的涉黑团伙,共抓获嫌疑人20人,共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总价值一亿元左右。目前,南充市蓬安县人民法院已经开庭审理此案,将择日宣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