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社保降费为企业带来满满获得感

2019-05-15 14: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5月15日消息(记者贾铁生 通讯员林泉)近期,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严格落实总局关于社保降费的各项要求,严格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13号)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辽宁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实施方案的通知》(辽政办发〔2019〕14号)。5月1日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以下简称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后,社保降费为企业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效果立竿见影。截止5月14日,大连市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社保费申报40242户,缴纳社保费54627万元。

  中冶焦耐(大连)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是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一家国有独资公司,2009年登记注册,注册资金10亿人民币,从事工程技术咨询、设计、项目管理、建设监理、非标准设备研制、工程建设项目服务等业务,有员工1159人。该公司2019年4月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部分为440万元。5月1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后,公司5月份养老保险单位缴费408万元,缴费减少32万元,预计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每年将会给公司节省近400万元。公司财务部部长乔运峰表示,公司的技术业务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为保持优势,公司聘用的员工都是尖端技术人才,人员工资高、人力成本大,大多员工的养老保险缴费基数都是社平工资的3倍;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后,能给公司节省巨大人力成本,等7月份调整缴费基数后,又会节省更多;公司早有通过提高员工待遇吸引更多优秀人才的想法,但苦于资金捉襟见肘,一直没有付诸实际,这次社保降费终于可以实现公司的这项计划,这不仅会保持巩固公司的行业领先地位,也会使公司更好的履行社会责任,为大连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大连热电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1993年登记注册,注册资金4.05亿人民币,从事集中供热、热电联产、供热工程设计及安装检修、工业品生产资料购销等业务,有员工844人。该企业2019年4月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部分为162万元。5月1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后,企业5月份养老保险单位缴费150万元,缴费减少12万元。企业财务部经理徐展表示,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业务比较传统,在市场上没有什么特别的优势,企业生存发展存在困难;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节省了企业的人力支出,使企业有些余富。企业可以用节省的资金更新设备、扩大生产,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拓中教育、恒锐科技和百年育才,都是近几年新成立的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分别从事网络在线教育、勘查设备研发销售、中学培训服务,都面临市场竞争激烈、人力开支占比高、收入来源不稳定等困难。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后,5月份三家企业分别少交2至4万元人民币不等,这为企业节省了资金,给企业让出了利润空间,也拓宽了生存发展的空间。

  虽然社保降费政策开始执行仅有半月,但从目前掌握的数据和已缴费企业的反映来看,社保降费为企业真真切切地减少了支出,实实在在地增强了活力,使企业确确实实地尝到了甜头,给企业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真金白银。

  在严格落实总局关于社保降费的各项要求过程中,大连市税务局与大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开展工作,为每户企业进行社保降费政策宣传。尤其是小微企业,针对员工工资不高的情况,税务和人社干部为其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辅导。通过精细计算,企业发现调整社保缴费基数将会带来更大的实惠,将会享受到更大的改革红利。企业纷纷表示,期待七月份调整社保缴费基数的“红包雨”快些到来。

编辑: 郑皓月

大连:社保降费为企业带来满满获得感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严格落实总局关于社保降费的各项要求,严格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13号)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辽宁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实施方案的通知》(辽政办发〔2019〕14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