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5月15日消息(记者张子亚)福建省台港澳办副主任钟志刚15日出席福建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第六届世界闽商大会”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去年2月28日,国台办、国家发改委联合29个部委发布实施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后,福建率先响应,迅速制定出台“66条实施意见”,目前,福建“66条实施意见”中有65条已制定实施细则或产生具体案例,落实面达98%。

  据介绍,福建“66条实施意见”的出台,内容涉及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和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体现了福建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的意愿,彰显了“闽台一家亲”理念,受到了台胞、台湾企业界朋友的普遍欢迎。去年以来,福建推动落实惠及台胞政策举措亮点纷呈,其中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经贸合作“桥头堡”作用日益显现。2018年福建省新增台资项目1200多个、实际利用台资60多亿元人民币,均位居大陆前列。

  “台胞赴闽交流交往进一步扩大,民间交融‘主阵地’作用日益显现,鼓励从未来过大陆的台胞赴闽参访交流,2018年赴闽台胞人数达到363万人次,约占赴陆台胞总数的60%,较上一年增长了30多万人次,增幅16%。”钟志刚说,支持台胞在闽实习就业创业政策措施有效落实,台青赴闽发展意愿强烈。2018年台湾青年来闽实习就业创业人数达12263人,增幅87.5%。此外,“66条实施意见”中有24条是福建省先行先试政策,已全部落地实施,在台商台胞中产生较好反响,先行先试效应进一步突显,对台政策“试验田”作用日益显现。

  钟志刚表示,为实现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的目标任务,福建将立足应通尽通,在推进融合发展新路上作示范,推动闽台海空航线与“丝路海运”平台及中欧班列对接,深化平潭“一岛两标”和基层治理融合实践,推进与“金马”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持续先行先试,在加快建设“第一家园”上见实效,研究出台惠台利民新政策措施,建立推进“第一家园”建设工作机制,营造“一家人、一家事、一起干”氛围;深化文化交流,在促进同胞心灵契合上下功夫,全力办好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广邀两岸各界人士参与,着力打造海峡青年节等一批“闽台缘”系列交流活动,深化祖地文化交流,大力推动福建优秀文化产品开展对台交流,持续推进闽台文化交流往深里走、实里走、心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