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将在夜间、周末等时段组织水污染突击查控

2019-05-16 12: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5月16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赵雪峰)记者15日从广州市河长制办公室获悉,为确保9大流域13个国考、省考断面水质治理成效,从5月1日起对考核断面流域内污染源采取突击检查行动,将在工作日8小时以外、夜间、周末及节假日等时段进行,对全体排放企业形成高压态势,有效威慑流域内水质超标、偷排行为。

  广州市河长办介绍,行动立足于考核断面污染源“发现一个,消灭一个”的工作思路,开展突击检查和快速处置工作,强力推动解决考核断面水污染问题。

  此项工作由广州市河长办牵头,负责行动的协调、指挥、督办和交办。广州成立市河长办污控组断面流域污染源突击查控小组和应急处置小组。查控范围内以每一个村(居)、网格为单元开展污染源查控工作,实行覆盖查控、台账管理、销号整治。结合省下达的清污、清漂、清淤、清障、清违等“五清”任务,重点巡查“散乱污”场所、垃圾黑点、涉水违法建筑、小微黑臭水体、禽畜养殖场、违法排水户、村级工业园等污染源。

  与此同时,广州市河长制办公室还通报了全市网格化源头减污挂图作战的工作进度。截至4月30日,全市已开展污染源上报工作的村(居)数为2712个,占全市村(居)总数的99.56%,村(居)上报污染源数据总数为42456个,其中水体9484个,“散乱污”场所9700个,垃圾黑点12972个,临河违建2584个,排水口7025个,畜禽养殖场691个。除了从化、花都和番禺仍有个别村(居)未全部完成污染源摸查外,其余各区均已100%完成。

  据了解,广州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完成了白云区村级工业园排查整治工作,共排查“村级工业园”1348个(约占全市“村级工业园”数量的50%),排查园内工业企业约6000多家,发现有生产废水产生的“散乱污”工业企业71家,约占全部工业企业的1.2%。

  按照《广州市2019年强化“散乱污”场所清理整治工作要点》,6月底前全市“散乱污”场所“关停取缔一批”“升级改造一批”工作基本完成,“整合搬迁一批”工作提出具体整合搬迁计划,年底前取得阶段性进展。

编辑: 郑皓月

广州将在夜间、周末等时段组织水污染突击查控

记者15日从广州市河长制办公室获悉,为确保9大流域13个国考、省考断面水质治理成效,从5月1日起对考核断面流域内污染源采取突击检查行动,将在工作日8小时以外、夜间、周末及节假日等时段进行,对全体排放企业形成高压态势,有效威慑流域内水质超标、偷排行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