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智能大会大咖云集 共话智能新时代与新机遇

2019-05-17 09: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5月17日消息(记者苏平)5月16日,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如期而至,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企业家、业界领军人物开展对话交流。16日下午,主题为“前瞻:智能新时代与新机遇”的智能科技创新发展高峰会在天津市梅江会展中心N7主会议厅举办。

  此次高峰会不仅聚集了商界巨头如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IBM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更有学术界精英如1994年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拉吉·瑞迪以及1995年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曼纽尔·布卢姆。众多业界领军者齐聚一堂,畅谈智能新时代所孕育出的新机遇。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从自身的产业出发,分享了智能时代的汽车可以担任的“新角色”。“汽车像是一个长了腿的‘超级智能手机’,手机只有十几个传感器,汽车有三四百个传感器。”王传福说。

  为了让汽车成为城市流动的“眼睛”和“耳朵”,王传福介绍了他们的规划。“去年我们推动了智能网联系统,开放了汽车的341个传感器,66项控制群,兼容手机生态300个APP应用,开发者可以在平台上尽情的创新,让汽车真正实现互联互通,这将为城市增加上亿个移动感知终端所产生的海量数据,比如PM2.5、温度、路况,对环保、交通、安全、保险等各行各业带来改变,让城市更加智慧。”

  1994年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拉吉·瑞迪的分享则更加关注智能时代里人工智能的包容性,他希望人工智能的发展能让弱势群体也能从中受益。“世界上最大的一个弱势群体就是那些没有受过教育的人,文盲或者是半文盲,他们一直以来没有从数字革命中获得任何好处。大约有20%的世界人口也就是差不多10亿人,没有读写的能力。”拉吉·瑞迪说。

  拉吉·瑞迪指出,在全球有几百种语言,使用人数超过1000万人,但所获得的关注远少于英语、法语、中文、日文等主流语言,他称其为“孤儿语言”,而这些“孤儿语言”的使用者更难通过互联网与世界沟通。他希望能有更多人工智能领域的资源可以投入到惠及弱势群体的方向中,通过例如微软、科大讯飞等企业先进的语言技术让更多人获益。

  IBM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的演讲将视野放在了智能时代数据的重要性上。陈黎明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挖掘数据的重要性,通过分析飞行航路过程的实时气象数据,飞行员就可以有效的规避颠簸和飞机事故,也可以把同样的数据及时输送给后续的飞机,以便于之后的飞行员尽早的规划航行的轨迹。

  “我们今天知道通过互联网收集到的数据占到20%,另外有80%都是在企业防火墙之后。传统企业对于自身的数据利用率很低。”陈黎明说。

  之后,陈黎明向现场观众分享了“认知型企业”的概念。“认知型企业,就是要由内而外,而不是由外而内的变革,就是要树立企业内部的数据,使得你的数据能够充分的发挥它的作用。只有这些企业充分挖掘自身数据的潜力,才能够为企业重塑自己的数字化转型带来竞争力。”

编辑: 郑皓月

世界智能大会大咖云集 共话智能新时代与新机遇

5月16日,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如期而至,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企业家、业界领军人物开展对话交流。16日下午,主题为“前瞻:智能新时代与新机遇”的智能科技创新发展高峰会在天津市梅江会展中心N7主会议厅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