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遥感应用基地落户重庆江津

2019-05-22 09:30:00来源:央广网

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与应用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央广网发 通讯员黄柏添 摄)

  央广网重庆5月22日消息(记者赵聪聪 通讯员黄柏添)5月21日上午,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和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在北京签订《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与应用合作协议》,同时致力于帮助江津完善“天空地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的遥感应用基地也正式在江津区启动建设。

  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与应用工作,在联合开展国家和地方重大科研项目的申请与实施,共同推动人才培养,开展生态环境遥感监测技术、遥感与GIS应用开发、遥感数据处理与信息提取等技术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该协议的签订,意味着双方合作的“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江津遥感应用基地”正式落户江津区生态环境局。该基地将根据江津工作实际,利用卫星和无人机遥感技术联合开展环境遥感应用、环境遥感应急监测,特别是沿长江岸线生态状况遥感监管与评估等工作。这也意味着江津区在原有的以地面为主的生态环境检测工作,逐步向“空天地一体化”发展。

  据了解,江津区拥有长江岸线127公里,占重庆长江岸线总长度近四分之一。早在今年初,江津就已启动了对长江干流岸线及部分支流的无人机遥感飞行“大体检”,将127公里长江干流岸线的3公里缓冲区,以及总长109公里的辖区内主要河流河岸线1公里缓冲区纳入排查,累计排查总面积近750平方公里。目前正在加快处理无人机遥感调查数据。

  “江津是重庆市除试点区外第一个主动开展此项工作的区县。”江津区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无人机遥感调查数据处理完成后,江津将能够全面掌握辖区内长江干流岸线入河排污口设置、企事业单位空间布局、固废及砂土堆存情况以及岸线开发利用、岸线开发利用情况、生态保护地破坏等情况,为接下来“防治结合”全力保护母亲河生态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

编辑: 郑皓月

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遥感应用基地落户重庆江津

5月21日上午,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和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在北京签订《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与应用合作协议》,同时致力于帮助江津完善“天空地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的遥感应用基地也正式在江津区启动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