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拱北海关关区73家企业成为新一轮外贸出口先导指数调查样本企业

2019-05-23 16: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5月23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李海琳5月21-22日,拱北海关分别在珠海、中山两地召开“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调查企业宣讲说明会,正式启动新一轮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企业问卷调查工作,拱北关区共有73家企业(珠海23家,中山50家)成为此轮调查样本企业。

  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是海关总署收集企业订单、成本、信心等微观信息,综合进口价格、制造业外商直接投资、出口集装箱运价等宏观指标信息编制的一项月度外贸指标,对我国未来2-3个月出口的走势具有较好的预测作用,堪比外贸出口的“天气预报”。海关总署按照稳定性、持续性、代表性以及随机性兼顾的原则,采用分群分层不等比例随机抽样方法,在2016-2018年有连续出口记录且2018年出口额超过3千万元的出口企业中抽取共3000家,构成新一轮样本企业。新一轮调查中,拱北关区样本企业总数由54家增加到73家。

  编制出口先导指数能增强对出口形势预判的准确性,提高宏观调控的科学性、前瞻性和针对性,对保持经济贸易平稳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样本企业填报调查问卷与国家经济运行、企业自身运营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已成为企业和海关互通、互动、互信的有效渠道之一。

编辑: 魏文欣

拱北海关关区73家企业成为新一轮外贸出口先导指数调查样本企业

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是海关总署收集企业订单、成本、信心等微观信息,综合进口价格、制造业外商直接投资、出口集装箱运价等宏观指标信息编制的一项月度外贸指标,对我国未来2-3个月出口的走势具有较好的预测作用,堪比外贸出口的“天气预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