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史上最完整的南宋“官员档案”公开展出:近800年前的纸质文书保存完好

2019-05-24 17: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义5月24日消息(记者傅炜如) 5月24日,国家一级珍贵文物——“南宋徐谓礼文书”在浙江武义博物馆新馆公开展出。这是目前国内出土的最为系统完整的宋代“官员档案”,近800年前的纸质文书完好无损,文书包含了重大学术价值和文化意义。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出土于武义县徐谓礼墓的徐谓礼文书,是目前国内出土的最为系统完整的宋代纸质文书。为更好地保护、展示、研究南宋徐谓礼文书,浙江省武义县委、县政府加快推动博物馆新馆建设,专设了南宋徐谓礼文书陈列厅。

“南宋徐谓礼文书”公开展出(央广网发 浙江武义博物馆提供)

  17长卷4万余字:史上最完整的南宋“官员档案”

  徐谓礼文书共有17长卷,各卷长度不一,共计长32.2米,宽约39.5厘米。文书分为告身、敕黄、印纸三种类型,共有4万余字,数量最多的就是印纸,合计80则,共13卷。据考证,印纸此前只见于宋代的文献记载,徐谓礼的“印纸”是首次得见的实物,且内容丰富、类型众多,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据介绍,“告身”,就是官员阶官的“任命状”,由三省宰执签署。“敕黄”,即官员的“差遣委任状”,由尚书省(相当于现在的国务院)签发,用黄色绫纸书写,故而得名。“印纸”,则可以理解为官员的“业绩考核表”。当时,官员上任,由上级部门颁给一张印纸,记录着该官员任内的考核内容(称为“考课”),作为日后考核的依据。

  根据文书的内容,可以描绘出徐谓礼这个“官二代”一生仕宦的“形迹图”。

  徐谓礼出生于1202年,字敬之,武义县人。他从政30多年,从九品的承务郎一直做到从六品的朝散大夫,中间经历了13个官位的阶梯。1254年,卒于“提举福建市舶兼知泉州”的待阙期间,走完了一个南宋普通官员的典型人生。徐谓礼文书随本人葬于距武义县城5华里的龙王山麓,历经800多年,直到2006年左右被人挖掘。

  专家介绍,南宋迁都临安,当时的浙江成为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历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一直以来,浙江并没有发现太多重量级的南宋文物。徐谓礼文书的出土,不仅是宋史研究领域的大事,也是我国文献史上的大事。它已经成为迄今为止浙江发现的最重要的宋代文物。

  让文物说话 在当下获得新的价值和生命力

  跨越800多年时光,徐谓礼文书的现世,不仅有助于推动学界细化研究宋代官制,更在当下获得了新的价值和生命力。

  据专家介绍,作为史上最完整的南宋“干部档案”,徐谓礼的政治生活是在南宋官僚制度、文官政治体系的大框架下展开的。河南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苗书梅专业从事宋代官员选任制度的研究。她说,徐谓礼文书可以推动学界对宋代职官制度在任用、升降、俸禄等每个环节细化过程的研究。

  “徐谓礼文书是中古时期,一个普通官员从底层一步一步走到中层,一个完整的记录,目前是独一无二的。通过文书,可以观察到宋代官僚制度的某些基本情况。”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邓小南说,在现在的干部体系里,对干部的考核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徐谓礼文书让大家看到,宋代对一个地方的官员是怎么样进行考核的,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记者了解到,目前,浙江省已组织专家学者着手研究文书中承载的关于干部体系的内在机理,与当下干部体系进行对比,推进完善体制机制。随着文书保护与利用工作的深入开展,文化的价值将不断得到挖掘。

  历经曲折终于“回家”:浙江武义建新馆助力国宝保护与研究

  深埋地下800余年,又遭盗墓者盗窃、几度流转,徐谓礼文书的“回家”历经曲折。

  2011年春节前后,武义县博物馆原馆长董三军偶然发现一张照片,照片里是据传出土于武义近郊一座古墓的文书。从显示的信息来看,这卷文书记录着一个名叫徐谓礼的南宋官员的当官经历,内容前所未见,而且保存十分完好。

  既震惊又怀疑的董三军,找到了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宋代历史文献专家郑嘉励。在研究过照片以后,郑嘉励认为,这件宋代文书是真品的可能性非常大,而且堪称国宝。2011年3月,武义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进行侦查。2011年12月28日,警方将嫌疑人程增达、杨月法等五人先后缉拿归案,13卷徐谓礼文书也分别在这几个嫌疑人家中被缴获。2012年7月5日,又将流散到北京的另外4卷文书追回。经浙江省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鉴定,“南宋徐谓礼文书”系国家一级珍贵文物。

  “徐谓礼墓的坚固程度超出想象,内部得用电钻才能凿开;墓室用三合土填筑,石板密封,棺木保存完整;文书包裹严实,加上纸张本身质量也好。”郑嘉励说,如果墓室当年没有被盗,再过十年百年文书也不会腐烂。

  2012年盗墓案被破后,文书一直保存在老博物馆的库房里。为更好地保护和研究展示南宋徐谓礼文书,浙江武义县委、县政府投资近2亿元,精心打造博物馆新馆。

  记者了解到,新馆馆舍地面建筑面积10998㎡,展陈面积约4000㎡,藏有各类文物11459件。据馆长傅毅强介绍,他们对标世界一流博物馆展出环境,专设南宋徐谓礼文书陈列厅,引进加拿大精密仪器控制温湿度,采用7台与大英博物馆相同的德国汉氏展柜展出文书原件。原件陈列室内严格控制光污染,一天24小时温度始终保持在20℃,湿度55%左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武义县主要领导表示,依托新馆的平台,他们将深入研究徐谓礼家族交游等历史,挖掘南宋徐谓礼文书文化价值,认真筹划南宋徐谓礼文书学术研讨、文书纸张复原等工作。以历史文化为支撑,打造武义文旅融合新亮点。

编辑: 胡莹莹

史上最完整的南宋“官员档案”公开展出:近800年前的纸质文书保存完好

5月24日,国家一级珍贵文物——“南宋徐谓礼文书”在浙江武义博物馆新馆公开展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