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5月31日消息(记者郑澍 见习记者廖开迪)近年来,“互联网+教育”行业发展迅猛,各地广泛采用手机、网络等信息化手段辅助教育教学。然而,校园学习类APP领域也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影响青少年的思想价值观、身心健康和正常学习。六一儿童节前夕,广东省印发《广东省面向中小学生校园学习类APP管理暂行办法》(下文简称“办法”)的通知,成为全国首个省级层面将校园学习类APP直接进行前置审查的省份。
  广东省教育厅教育督导室张志立介绍,根据摸查,问题主要有三类。“第一类就是有些企业的APP以免费的名义进校园,后续又有了一些收费的内容;第二类是一些APP里用户发布的文章、评论、帖子存在过度娱乐化、低俗的内容;第三,一些学习类APP采用游戏教学的名义,后面把游戏的成分做得比较重,背离初衷。”
  针对于此,广东省出台了《广东省面向中小学生校园学习类APP管理暂行办法》,成为全国首个省级层面将校园学习类APP直接进行前置审查的省份。根据办法,将对校园学习类APP采取前置审查制度。
  广东省教育厅主任督学李壁亮表示,这一个制度是一项前置性的一种内容审查制度。从这个制度规定,以后对进入校园以及校外学科培训的学习类APP进行内容的一个审查。审查通过之后,在广东省教育厅门户网站公示白名单。
  李壁亮提醒,经广东省教育厅审查通过并列入白名单的校园学习类APP,仅代表该校园学习类APP主办者在申报审查时提交的APP满足《管理办法》要求,不代表一劳永逸,后续动态监管采用黑灰白名单和红黄牌动态管理制度。
  广东省教育厅表示,将加快系统测试进度、推动审查系统尽快投入使用,规范校园学习类APP使用管理,面向企业展开专题培训,推动政策更好地落地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