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2019年高考考生饮食安全提示

2019-06-04 15: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6月4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吴荻)2019年全国统一高考即将于6月7日到8日举行,6月4日,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广大考生以及家长们要注意饮食安全,谨防食物中毒,以免贻误高考时机。

  一是在外就餐时应注意选择到按规定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量化等级评价较好的餐饮单位就餐;从网络餐饮外卖平台订餐应选择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并证址相符、网络评价较高的餐饮经营者订餐;用餐时应注意辨别食物颜色、味道是否正常,不要食用街头无证流动摊贩的食物,忌吃生冷食品。

  二是考生和家长在家饮食时推荐做到以下五点:

  1.保持清洁:加工食材和餐前便后洗手;清洗和消毒用于准备食品的场所和设备;避免虫、鼠及其他动物进入厨房和接近食物。

  2.生熟分开:生的肉、禽和海产食品要与其他食物分开;处理生的食物要有专用的设备和用具,例如刀具和切肉板;使用器皿分类储存食物,以避免生熟食物互相接触。

  3.烧熟煮透:食物要彻底做熟,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食品;汤、煲等食物要煮开以确保达到70℃;熟食再次加热要彻底。

  4.安全储存: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2小时以上;所有熟食和易腐烂的食物应及时冷藏(最好在5℃以下);熟食在食用前应保持温度(60℃以上);即使在冰箱中也不能过久储存食物;冷冻食物不要在室温下化冻。

  5.食材安全:使用安全的水或加热烧开确保安全;忌购买加工野生菌食用;应从合法渠道购买食盐,严防亚硝酸盐误作食盐使用;蔬菜应反复涮洗,避免农药残留引发食物中毒;不要加工食用发芽土豆;防范因加工操作不当引发的四季豆、生豆浆等食物中毒。

  三是购买食品时不要购买感官性状发生变化的食品、地摊食品;购买预包装食品时要仔细查看食品的外包装袋是否完整,并仔细查看食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编辑: 郑皓月

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2019年高考考生饮食安全提示

2019年全国统一高考即将于6月7日到8日举行,6月4日,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广大考生以及家长们要注意饮食安全,谨防食物中毒,以免贻误高考时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