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强降雨致粤东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 水利部门科学防汛

2019-06-11 20: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6月11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粤水轩)记者从广东省水利厅了解到,连日来的强降雨致使粤东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水库水位持续上涨。为做好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广东省水利厅派出5个督导组分赴河源、梅州、韶关、惠州、潮州等市指导防汛工作。

  降雨量大于50毫米的站有198个 多条河流超警 

  据水文气象部门的监测资料,6月11日8时至11日17时,强降雨主要分布在广州、清远、惠州等地。时段雨量大于100毫米的站有4个,大于50毫米的站有198个,时段雨量较大的站点有:广州从化市鳌头镇下西村站142.7毫米。1小时雨量较大的有:梅州兴宁市水口镇水口(二)站75毫米,江门鹤山市桃源镇金峡水库站70毫米,韶关市曲江区枫湾镇枫湾镇站64.4毫米。

  强降雨致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其中韩江干流三河坝水文站(梅州市大埔县三河坝镇)11日8时出现43.56米的洪峰水位,超警戒水位1.56米(警戒水位42.0米)、相应流量6230立方米/秒;11日17时水位退至42.19米,超警戒水位0.19米(警戒水位42.0米)。粤东沿海龙江支流崩坎水红饶站(揭阳市普宁市云落镇)11日15时出现30.78米洪峰水位,超警戒水位0.28米。粤东沿海螺河上游新田河参城水文站(汕尾市陆河县新田镇)11日14时出现27.43米洪峰水位(警戒水位27.5米)。

  至11日17时,全省共有2个水文站超警戒水位。

  科学控泄洪水,枫树坝水库拦截洪水1.5亿立方米

  据了解,广大省水利厅通过科学调度枫树坝水库,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错峰作用,已拦蓄洪水1.55亿立方米,有效减轻了下游重点防洪地段和区域防洪压力,减少灾害损失。同时先后派出五个督导组分赴河源、梅州、韶关、惠州、潮州市督导检查当地防汛情况。并通过责任人管理系统,向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发出预警信息28.28万条,通过山洪灾害预警平台预警处置116个,发布山洪预警短信1442条。

  预计12日-14日广东强降水仍将持续。12日,粤北和珠江三角洲大部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13日-14日,全省大部分市县仍有暴雨。广大省水利厅要求各地水利部门,严阵以待,切实加强水利工程安全管理和运行,全力做好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 杜静

强降雨致粤东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 水利部门科学防汛

记者从广东省水利厅了解到,连日来的强降雨致使粤东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水库水位持续上涨,为做好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广东省水利厅派出5个督导组分赴河源、梅州、韶关、惠州、潮州等市指导防汛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