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西医院巧借APP搭建医生与扶贫队员健康平台受欢迎

2019-06-12 14: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昭觉6月12日消息(记者樊承志 见习记者王曼)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利用现有的在线诊疗和健康咨询平台“华医通”,为扶贫队员开辟专门通道,提供免费的在线健康咨询服务。这项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试运行的新模式,冀望通过“一对一”在线图文、语音和视频交流方式提供身心健康的咨询服务,受到当地扶贫干部的欢迎。

华西医院专家团队指导昭觉县新城镇卫生院工作(央广网发 杜林遥供图)

  5月13日,在甘孜藏族自治州任职第一书记的38岁彝族干部马伍萨因病医治无效去世。此前3月15日,36岁的凉山彝族自治州任职第一书记的邓测川也因突发疾病牺牲在工作岗位上。至此,在过去四年中,四川省已有50多名扶贫干部因突发疾病、劳累过度、交通事故等原因在岗位牺牲。其中有些还是“80后”年轻干部,除了马伍萨、邓测川,凉山州布拖县扶贫攻坚指挥部吉力此呷、审计局蒋富安,阿坝州马尔康市宣传部杜茂、金川县质监局王发川等年轻干部,均因劳累过度猝死在第一书记的工作岗位。因突发疾病殉职的干部也不在少数,加之工作任务繁重,扶贫队员长期处于睡眠严重不足的状态,部分队员对艾滋病、乙肝、丙肝、肺结核和包虫病等传染病有恐惧心理,身心健康状况欠佳。

陈立宇副院长在乡镇卫生院督导工作(央广网发 杜林遥供图)

  四川华西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副主任医师陈立宇挂职昭觉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后,切身感受到当地由于交通运输不便、卫生条件差、医疗建设落后等原因对扶贫干部身心健康造成的损害,不仅如此,遭遇蜂蛰伤、摔伤、食物中毒、感染性腹泻也是常事,因为得不到及时医疗健康咨询而延误最佳治疗时机。如何为身居大山深处的扶贫干部提供即时服务,让帮扶队员可以更快、更好地得到健康咨询?陈立宇向他供职的华西医院提出,尝试在华西医院现有的在线诊疗平台“华医通”APP上,开辟绿色通道,为扶贫干部提供免费的在线健康咨询服务,实现华西医院专家团队与扶贫干部“一对一”的即时交流服务。

华西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唐红主任和冯萍副主任在昭觉县人民医院病房指导查房(央广网发 杜林遥供图)

  经过近三个多月的努力,陈立宇和他的团队积极探索,设计了“咨询二维码”和“昭觉县对口帮扶队员健康咨询”账号。此次上线是华西医院“互联网医疗+精准扶贫”发展模式的一次全新尝试。昭觉县综合帮扶队员可通过下载安装华西医院的“华医通”手机APP,扫描“扶贫卡”,在线填写详细的病情资料,进行免费且方便快捷的专家咨询,获得权威解答。专业的医生与扶贫干部可实现一对一的在线图文、语音和视频交流,满足帮扶队员的日常医疗需求,为扶贫干部提供务实的帮助。

  凉山州是全国扶贫工作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总人口500多万,贫困村占行政村总数的55.3%,被列为全国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之内,其中11个深度贫困县是当下四川省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目前有上万名扶贫干部分布在各地协助当地工作,华西医院的此项举措,有望解决扶贫干部对身心健康的咨询和初级诊断需求。华西医院宣传部副部长周亮告诉记者,这是一次有益的尝试,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后,希望为更多的扶贫干部提供务实帮助。

 

编辑: 郑皓月

华西医院巧借APP搭建医生与扶贫队员健康平台受欢迎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利用现有的在线诊疗和健康咨询平台“华医通”,为扶贫队员开辟专门通道,提供免费的在线健康咨询服务。这项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试运行的新模式,冀望通过“一对一”在线图文、语音和视频交流方式提供身心健康的咨询服务,受到当地扶贫干部的欢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