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警方摧毁横跨多地的特大制贩毒团伙 斩断多条贩毒通道

2019-06-12 15: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6月12日消息(记者贺威通)“受国际毒潮泛滥和国内多种涉毒因素的影响,太原作为省会城市,禁毒形势严峻。”太原市公安局副局长仇跃勇在12日太原市公安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到,虽然以海洛因为代表的传统毒品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但以冰毒为主的新型合成毒品滥用人员有所增长,吸毒人员向低龄化、多元化发展,由毒品引发的社会危害日益严重,已成为当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一颗毒瘤。

  近年来,太原市公安局始终坚持以“零容忍”态度狠抓毒品治理,相继破获了一批涉毒大要案件,抓获了一批涉毒违法犯罪人员。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太原市公安局明确主攻方向,严厉打击制贩毒等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取得显著战果。

  2019年3月28日,太原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筹)经过近3个多月的侦查、经营,成功打掉一个租用废弃加油站,从外省收购原料制作冰毒的毒品加工厂。抓获闫某某、徐某某、余某某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缴获毒品甲基苯丙胺278克、液态甲基苯丙胺8000毫升、固态制毒原料2.1吨以及大量制毒工具,缴获毒资50余万,扣押作案车辆2台,摧毁了一个横跨山西、内蒙、四川三省区的特大制贩毒团伙。

  2019年1月23日,太原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筹)会同相关警种快速反应,仅9小时成功抓捕运输毒品嫌疑人张某某,现场查获毒品甲基苯丙胺4000克,斩断一条从缅北经四川至山西太原的贩毒通道。

  2019年3月30日,古交市公安局成功侦破何某喜贩卖毒品案,抓获何某喜、何某正、郭某明、刘某国、阎某才、吕某中等吸贩毒人员6名,查获毒品甲基苯丙胺967克,扣押运输工具一辆、通讯工具5部。

  2019年5月17日,太原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筹)主动与云南警方加强区域合作,连续奋战5昼夜,成功在太原市某快捷酒店抓获贩毒人员胡某生、薛某泉,缴获毒品海洛因10公斤,作案车辆1台,毒资人民币80万,银行卡5张。斩断一条由缅甸经云南到山西太原的贩毒渠道。

  除了介绍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相关情况,太原市公安局副局长仇跃勇特别谈到社会关注的新精神活性物质“芬太尼”的有关情况。“芬太尼通俗来讲就是纯化学合成的吗啡、杜冷度和海洛因加强版,是一种强效麻醉性镇痛药。芬太尼药效是海洛因的50到100倍,特别是芬太尼衍生物卡芬太尼,其药效和毒性是海洛因5000倍,约2毫克就足以是一个成年人死亡。如不严加管控,容易造成很多成瘾者因吸食过量中毒而亡。”

  目前,太原市虽未出现芬太尼大规模吸食迹象,但公安机关在侦办一些涉毒案件中,已经发现有从外省、市流入太原市的现象,存在有吸毒人员吸食等问题。仇跃勇说,下一步,太原市禁毒办将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出适合太原市的规范性文件,加大监管力度;开展专项打击行动,从严从重打击涉及芬太尼类毒品违法犯罪;进一步加大对芬太尼类毒品宣传力度,提升人民群众知晓率。

编辑: 郑皓月

山西警方摧毁横跨多地的特大制贩毒团伙 斩断多条贩毒通道

近年来,太原市公安局始终坚持以“零容忍”态度狠抓毒品治理,相继破获了一批涉毒大要案件,抓获了一批涉毒违法犯罪人员。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太原市公安局明确主攻方向,严厉打击制贩毒等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取得显著战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