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阳:3708棵古树名木有了“电子户口” 管理保护实现“智慧化”

2019-06-17 15: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6月17日消息(记者王珩)古树名木是珍贵的林木之资源,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对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具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贵阳市运用大数据技术推进古树名木信息化管理,让所有古树名木有了属于自己的“电子户口”,管理保护实现智慧化。

  在贵阳智慧林业云平台上,技术人员点开“古树名木信息管理系统”,全市的名木古树以树形小图标形式立时出现。再点击树形图标,其分布点精确到了经纬度,除树龄、树高等基础数据,还有养护责任单位、保护现状等具体情况也一目了然。

  通过大数据管理,对所有古树名木编号建档、让每颗古树名木都拥有自己的“电子户口”,这是近年来贵阳市推进古树名木信息化管理取得的成效之一。

  2015年,贵阳市全面开展古树名木资源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贵阳市共有古树大树及名木153种3708株。其中大树326珠,名木59株。为更好对这些古树名木资源实施管理和保护,2018年,贵阳市建成“贵阳市古树名木管理系统”,生成名木古树资源空间数据库,完成古树名木资源落地于林地“一张图”工作。这套智慧化的管理系统,不仅可方便古树名木管理工作的查询、动态监测、统计分析、开发利用等,让林业部门的动态监测和跟踪管理变得高效和便捷,同时对濒危衰弱古树的复壮抢救、建设项目中古树名木的保护等工作也将起到科学的预判和指导。

  除了电子户口,贵阳市还为全市古树名木申请到了身份证——每棵树的专属铭牌,并从今年初开始陆续进行挂牌管理。在这张专属铭牌上,不仅有树的编号,种类、树龄,扫描特别定制的二维码,还可以看到这棵树的详细知识介绍。

编辑: 胡莹莹

贵阳:3708棵古树名木有了“电子户口” 管理保护实现“智慧化”

古树名木是珍贵的林木之资源,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对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具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