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定下目标:力争到今年年底前基本扫除“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

2019-06-19 09: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6月19日消息(记者陈瑜艳)在昨天浙江省召开的防范打击“套路贷”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扫黑办主任朱晨表示,“力争到今年底前,基本扫除‘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决不让浙江成为‘套路贷’违法犯罪的洼地。”

  

(央广网发 发布会单位提供)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浙江省各级政法单位通过出台规章制度、组织业务培训、编写指导案例等方式,不断提升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的执法司法能力水平,各级政法单位充分发挥打击主力军作用,依法严厉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行为。截至6月14日,全省共打掉“套路贷”涉黑恶团伙53个1013 人,破获案件1415 起,查扣非法资产近3.79亿元,快审快判“套路贷”黑恶案件93件497人。

  在发布会上,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沈虹介绍,“套路贷”违法犯罪目前有了新的形式、新的“变异”。由传统线下接触式房贷、车贷发展到新型网上非接触式现金贷,目前发展比较迅猛的是以网络借贷平台(P2P)为依托的“现金贷”,具有数额小、周期短、灵活性高、欺骗性强的特点。特别是借款期限为7到14天的高息网络“套路贷”已在浙江出现。其主要手法是犯罪嫌疑人设立APP网络现金贷平台,通过收取高额“砍头息”、签订双倍借条、多平台借款平账、肆意认定违约收取违约金、收到还款不撕借条等方式非法获利,并采用“软暴力”方式进行催讨。

  沈虹表示,从打掉的团伙看,“套路贷”大多以投资理财、咨询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冠名,在城市商业圈有固定营业场所,分工明确,设有营销部、业务部、催收部、法务部等。犯罪手段以线上软暴力催收为主,多以“呼死你”软件打爆被害人及其亲属电话,发送威胁短信和PS淫秽照片等方式逼迫被害人及其家属就范。打掉的团伙中,以“软暴力”方式滋扰的占77.9%。

  为加强“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的源头治理,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副巡视员陈晓明表示,下一步将严格把好网贷类企业登记准入关;加强与公安、金融监管部门的信息共享,对列入整治的问题企业一律不得办理变更手续,对列入职业放贷人名单的个人不得登记注册相关企业;全面实施企业登记实名验证;同时,会同公安、税务部门联合开展冒用他人身份证信息骗取公司登记行为专项清理整治。对当事人被冒用身份证信息办理登记注册的投诉举报,认真开展调查处理,对在专项行动中查清事实的案件或法院判决的,依法予以撤销登记,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予以公示。

  浙江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扫黑办主任朱晨表示,接下来,浙江省打击整治“套路贷”违法犯罪问题的目标将其细化为三部分:一是传统“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包括车贷、房贷、校园贷等)彻底扫除;二是注册地在浙江的“套路贷”放贷公司基本打掉;三是新增“套路贷”案件实现断崖式下降。

编辑: 胡莹莹

浙江定下目标:力争到今年年底前基本扫除“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浙江省各级政法单位通过出台规章制度、组织业务培训、编写指导案例等方式,不断提升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的执法司法能力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