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启动糖尿病“废弃针头分类归”公益环保行动

2019-06-19 09: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6月19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王逸琳)医疗垃圾不能随意处置渐成共识,然而我国每年有上亿支居家使用的血糖监测针头、胰岛素注射针头被当做生活垃圾一丢了之,产生很大安全隐患。厦门多家医疗机构18日联合启动“废弃针头分类归”公益环保行动,呼吁、引导糖尿病病友科学处置废弃针头。

  当天上午,活动启动仪式在厦门南普陀中医院进行。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主任委员、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杨叔禹教授指出,血糖监测针头、胰岛素注射针头使用后被随意丢弃,可能对接触或处理垃圾的家庭成员及环卫工人造成刺伤,特别是可能导致血源性传染病的传播。

  “针头虽小、风险很大”,他接过工作人员递来的锐器盒,一边演示一边介绍说,针头属于锐器,使用过后应该及时存入锐器盒,或者至少是可以防渗漏、防穿透的密闭容器如饮料瓶里,送回医疗机构统一处置。

  据悉,此次公益活动由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联合厦门思明南普陀中医院、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厦门市中医院、厦门市莲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厦门市筼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多家医疗机构共同发起,并长期开展下去。

  活动将通过安排义工多宣传、免费发放锐器盒、设置集中回收点、以旧换新送礼品等方式,鼓励、倡导糖尿病患者科学管理、处置废弃针头,减少疾病传播风险。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市佛教协会会长、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会长则悟大和尚表示,希望厦门各大医院、医疗界同仁、市民朋友能够携手行动,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生活做起、从点滴做起,积极参与这项活动,使我们生活的环境更美好。

编辑: 胡莹莹

厦门启动糖尿病“废弃针头分类归”公益环保行动

厦门多家医疗机构18日联合启动“废弃针头分类归”公益环保行动,呼吁、引导糖尿病病友科学处置废弃针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