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克服高瓦斯影响 成都地铁6号线三期全线“洞通”

2019-06-19 13: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6月19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雷晶)6月19日上午9点,随着蓉No.7盾构机在昌公堰站-杭州路站区间右线破土而出,顺利进入接收井,成都轨道交通6号线三期所有隧道全部打通,实现全线“洞通”。

  成都轨道交通6号线三期工程由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起于观东站(不含),途经高新区、天府新区、至双流区,整体呈“L”型走向,止于兰家沟站(含),全长约22.08公里,全线设站18座(含已在建西博城站),均为地下敷设。

  6号线三期工程全线隧道施工普遍受瓦斯影响,安全风险高,实施难度大。全线高、低瓦斯地段超11公里,长度占比高达50%。

  结合隧道走向、上方地形地貌及穿越建构筑物特点,施工方将高瓦斯隧道划分成了5段明挖和6段暗挖,通过“明暗”结合减少暗挖施工长度,从设计源头上降低了高瓦斯暗挖隧道施工的安全风险。此外,中建三局还为盾构机“量身打造”专项瓦斯防控设计,不仅具备瓦斯隔爆功能,还能实现瓦斯检测、报警、自动停机断电,在快速掘进的同时有效防范风险。

  据了解,6号线三期工程需下穿成都府河。施工方克服了、隧道涌水涌泥、作业面透水等难题,在盾构机这一“地下巨无霸”身上下足了“绣花”功夫,终于完成线路下穿成都府河的难题。

  据中建成都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副总工程师段军朝介绍,2017年开工至今,6号线三期工程《一种钻孔角度测量装置》等13项科技成果获国家专利授权,《现浇侧墙整体自行式模架施工工法》等5项工法获四川省工程建设省级工法,发表了《富含石英砂的中风化岩层盾构滚刀选型及应用》等6篇科技论文,2篇论文获湖北省公路学会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

  目前,成都轨道交通6号线三期工程进入了站后施工阶段,轨道工程也在稳步推进。

编辑: 杜静

克服高瓦斯影响 成都地铁6号线三期全线“洞通”

6月19日上午9点,随着蓉No.7盾构机在昌公堰站-杭州路站区间右线破土而出,顺利进入接收井,成都轨道交通6号线三期所有隧道全部打通,实现全线“洞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