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战神”“亚克”藏身邮包 广州海关连续截获外来物种活体甲虫

2019-06-19 13:29:00来源:央广网

   

    广州海关在进境邮递渠道连续截获活体甲虫(罗剑璇 摄)

  央广网广州619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关悦)近日,广州海关在进境邮包中连续截获3批共41头活体甲虫成虫,经初步判定均属外来物种。目前,海关已依法对该3批甲虫进行截留。

  68日,广州海关隶属邮局海关现场关员在对进境邮件实施监管时,发现来自日本的2个邮包过机图像存在异常。海关关员进一步将邮件信息进行比对,发现2件邮件寄件人相同,申报品名均为“figure”(模型)。

  “模型玩具一类物品通常由塑料制成,过机时也能看到较为清晰的轮廓,这两个邮包的机检图像轮廓较为模糊,与常见的模型玩具有较大的差异。” 广州邮局海关邮递物品监管科副科长李勇介绍说。海关关员现场开拆后,发现邮包内实为透明塑料盒包装的活体甲虫成虫,包装上还写有“战神”、“亚克”等字样。

  69日,广州海关又在申报品名为“文具样品”、来自中国台湾的邮包内再次查获使用透明塑料瓶包装的甲虫成虫。上述查获的3批活体甲虫成虫共计41头。

   

  广州海关在进境邮递渠道连续截获活体甲虫(罗剑璇 摄)

  经现场初步判定,该两日查获的甲虫主要为战神大兜虫和亚克提恩大兜虫两个品种,均属于犀金龟科。战神大兜虫被“虫宠”爱好者称为“战神”,野生雄虫身长可达14厘米,分布于中南美洲哥伦比亚、秘鲁、巴西等国家。亚克提恩大兜虫简称“亚克”,是犀金龟科象兜虫属中体型最大的,野生个体体长记录为13.5厘米,分布于美洲大陆美国南部到南美洲之间。“战神”和“亚克”因为体型巨大、性格温顺、容易饲养等原因,深受“虫宠”爱好者喜爱,近年来被广泛追捧。但这两种昆虫都属于外来物种,一旦饲养不慎进入自然环境并定殖,将有可能对我国农林业、生态环境安全造成严重危害。

  广州海关提醒,除了具有官方动物检疫证书和疫苗接种证书的犬、猫等伴侣动物外,其他未经许可的活体动物均属于禁止携带、邮寄物品的范围之内。广大市民在外出旅行或海淘时,请了解并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如果擅自将动植物及其产品携带或邮寄入境,造成外来有害生物入侵,不仅将面临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将可能被追究刑事法律责任。

编辑: 杜静

“战神”“亚克”藏身邮包 广州海关连续截获外来物种活体甲虫

近日,广州海关在进境邮包中连续截获3批共41头活体甲虫成虫,经初步判定均属外来物种。目前,海关已依法对该3批甲虫进行截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