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港珠澳大桥口岸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桔小实蝇

2019-06-20 13: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6月20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杨海燕、黄文馨6月17日,经拱北海关技术中心实验室鉴定,拱北海关下属的港珠澳大桥海关从入境旅客携带的苹果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桔小实蝇(Bactrocera dorsalis)。

  6115时许,一名中国籍男性旅客从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珠港入境大厅无申报通道进境,其行李过机图像存在异常,经关员进一步查验,从该旅客行李物品中查获一批产地标称为加拿大的苹果。因新鲜水果属《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所列物品,且旅客无法提供相关检疫证明,关员依法对该批水果作截留处理。后发现苹果上有深色斑点,遂将该批苹果封存后送技术中心实验室作进一步检测。经鉴定,从该批水果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桔小实蝇。

  桔小实蝇属双翅目实蝇科离腹寡毛实蝇属,除苹果外,还能为害芒果、番石榴、枇杷等250余种果实。成虫产卵于寄主果实,幼虫在果实中取食果肉并发育成长,常使果实未熟先落或失去经济价值,该虫严重发生的地区可造成80%以上的作物损失或绝收。拱北海关提醒广大旅客务必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勿携带、邮寄新鲜水果、蔬菜等植物及其产品入境,共同维护国门生物安全。

编辑: 胡莹莹

港珠澳大桥口岸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桔小实蝇

6月17日,经拱北海关技术中心实验室鉴定,拱北海关下属的港珠澳大桥海关从入境旅客携带的苹果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桔小实蝇(Bactrocera dorsalis)。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