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市河长办公布河长履职情况 应付式虚假巡河被严厉批评

2019-06-21 16: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6月21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赵雪峰)21日,广州市河长办公布最新一期的全市河长履职情况,对个别河长履职较差的镇(街)、村(居)提出严厉批评,要求各相关区认真调查核实相关职能部门和基层河长履职情况,加大督促在水环境治理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整改力度,及时监督提醒各级河长履职尽责,把责任压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切实把河道治理好保护好管理好。

  其中,番禺区洛浦街镇(街)级河长黎炳标(街道党工委委员、派出所长)、黄埔区云埔街沧联社区居委会村(居)级河长钟永强(居委会主任)、增城区新塘镇东洲村村(居)级河长钟耀强(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分别存在巡河不符合指导意见,没有上报过河道问题,下级河长履职情况较差,应付式打卡式虚假巡河,“四个查清”工作不到位,市级巡查发现问题多等。为此,广州市河长办对个别基层河长履职较差的镇(街)、村(居)提出严厉批评,并要求相关区加大督促在水环境治理工作中存在问题整改力度,及时监督提醒各级河长履职尽责,把责任压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切实把河道治理好保护好管理好。

  记者从广州市河长办了解到,本期巡河总体情况,2019年5月6日至6月2日期间,一般河湖巡河总时长镇街级河长403.18小时,村居级河长2796.53小时;巡河总里程镇街级河长27311.86公里,村居级河长100261.35公里。黑臭河湖巡河总时长镇街级河长3841.52小时,村居级河长16126.95小时;巡河总里程镇街级河长2233.59公里,村居级河长16050.75公里。对比前四个月一般河湖和黑臭河湖的巡河总时长和总里程都有所上升,但提升不明显。

  其中,黑臭河涌的镇级河长巡河情况(93.60%)比一般河涌(89.35%)的要好;一般河涌的村级河长巡河情况(93.85%)比黑臭河涌(91.80%)的要好。黑臭河涌的镇街级河长(93.60%)完成的要比村居级河长(91.80%)好。村居级河长对黑臭河湖问题上报总数情况趋势平缓,镇街级河长对黑臭河湖问题上报总数有上升趋势。黑臭河涌的镇、村级河长对问题上报情况较差(全市上报问题人数占巡河人数比例镇街级57.76%、村居级49.54%),村居级有下降趋势;一般河涌的问题上报情况向好(镇级38.69%、村级29.31%)。

  河长巡河不达标且0上报问题情况,黑臭河涌河长在巡河不达标且0上报问题(全市镇级27人、村级107人)情况比一般河涌(全市镇级114人、村级154人)的表现较好。基层河长在巡河及问题上报情况比前四个月有所提升,但提升幅度不大,区级河长办、镇街级河长办对提升基层河长履职的工作还需加强。5月6日至6月3日,市河长办抽查了全市区、镇(街)、村(居)级河长电话接听情况共771人次,共有12位村(居)级河长未接听电话,天河区接听情况最差。其中天河区接听率(94.44%),白云区、从化区接听率(96.30%),海珠区、花都区、黄埔区、增城区、荔湾区接听率(98.15%),其余各区接听率则是(100%)。

  此外,本期重点公布了3位履职差的河长具体情况,本期被“曝光”的3位履职较差河长分别是番禺区洛浦街镇(街)级河长黎炳标(街道党工委委员、派出所长)、黄埔区云埔街沧联社区居委会村(居)级河长钟永强(居委会主任)、增城区新塘镇东洲村村(居)级河长钟耀强(村支部书记、村主任),这3位河长分别存在巡河不符合指导意见,没有上报过河道问题,下级河长履职情况较差,应付式打卡式虚假巡河,“四个查清”工作不到位,市级巡查发现问题多等。

编辑: 胡莹莹

广州市河长办公布河长履职情况 应付式虚假巡河被严厉批评

广州市河长办对个别基层河长履职较差的镇(街)、村(居)提出严厉批评,并要求相关区加大督促在水环境治理工作中存在问题整改力度,及时监督提醒各级河长履职尽责,把责任压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切实把河道治理好保护好管理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