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春强力推进蓝天保卫战

2019-06-25 10: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春6月25日消息(记者刘源源)长春市从本周开始实施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将通过优化产业结构,调整能源、运输、用地结构,推动绿色发展,同时实施重大专项行动,严格环境执法督查,确保大幅降低污染物排放,实现今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的目标。

  长春市将严格环境准入管理,强化联防联控联治。严控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型行业准入条件。凡是城市建成区的水泥、化工等重污染企业,逾期不退城的,将依法停产。长春市还全力推动铸造、喷涂、玉米深加工等重点行业、企业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控制钢铁、焦化、电解铝、铸造、水泥和平板玻璃等行业新增产能。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散乱污”企业治理。

  对于新建项目,长春市将全面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实施建材、火电、铸造等重点行业及燃煤锅炉无组织排放治理。就在年底前完成省级以上工业集聚区集中供热基础设施建设。

  长春市还将强化重污染天气的应急管控,指导重点企业完善应急减排措施。严格控制采暖期大气污染物排放,科学制定燃煤供热锅炉错时启炉方案,实行水泥熟料生产线错峰生产,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运输响应。

  对于煤炭消费总量长春市将实施控制,同时发展绿色交通体系。长春市今年的天然气消费比例提高到6%,清洁取暖率超过40%,供热系统平均综合能耗降低至21.0千克标煤/平方米以下。全市散煤替代完成40%以上。同时严格执行国家65%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

  长春市还全力推广新能源汽车。今年,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环卫等车辆,新能源汽车或清洁能源汽车比例超过30%。同时加快淘汰老旧车辆,全面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推广使用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燃气车辆。

编辑: 杜静

长春强力推进蓝天保卫战

长春市从本周开始实施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将通过优化产业结构,调整能源、运输、用地结构,推动绿色发展,同时实施重大专项行动,严格环境执法督查,确保大幅降低污染物排放,实现今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的目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