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延长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应急试通水时间 增加供水量

2019-06-25 11: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6月25日消息(记者桂园)记者从山东省水利厅获悉,自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应急试通水启动以来至6月17日,省界计量断面六五河节制闸完成调水量为6541万立方米,完成计划调水量的123.51%。目前,北延应急试通水工作正安全有序进行。

  根据水利部要求,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应急试通水工作于4月21日启动,本次北延应急试通水是贯彻国务院《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方案》的重要举措,主要向华北地区河北、天津供水,实现向天津境内补水约2000万立方米,河北境内补水约1700万立方米,计划试运行时间为2019年4月21日至6月15日。截至6月15日8时,山东已超计划完成南水北调鲁北干线北延引水7197万立方米(计划6325万立方米),六五河节制闸出水6305万立方米(计划5296万立方米)。目前正根据水利部要求,延长北延应急试通水时间,并增加供水量。

  本次输水线路主要是利用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现有输水线路输水至六五河节制闸出南水北调工程后,继续沿六五河向下游输水,通过潘庄引黄穿漳卫新河倒虹吸,于四女寺闸下入南运河,经南运河第三店输水至河北,经南运河输水至天津九宣闸向天津供水,通过马厂减河到达天津北大港水库,自穿黄出口至天津北大港水库线路全长487公里。

  据介绍,由于北延应急试通水与南水北调年度水量调度计划存在时间上交差重叠,南水北调管理单位实行联合调度,确保了年度水量调度计划与北延应急试通水工作均超额完成。与此同时,山东积极协调沿线政府部门及相关单位,保障了调水环境和调水秩序。试通水时段正值山东小麦灌浆和夏季玉米播种期,是山东聊城市、德州市农业用水的高峰期,为保障调水工作顺利实施,有关地区克服农业灌溉用水困难,支持调水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 杜静

山东:延长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应急试通水时间 增加供水量

记者从山东省水利厅获悉,自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应急试通水启动以来至6月17日,省界计量断面六五河节制闸完成调水量为6541万立方米,完成计划调水量的123.51%。目前,北延应急试通水工作正安全有序进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