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发布《2018年海事审判工作白皮书》

2019-06-25 17:12:00来源:央广网

   

  天津海事法院新闻发布会现场图 夏震宇 摄

  央广网天津6月25日消息(记者夏震宇 通讯员王莹)记者从天津海事法院获悉:为适应涉外海事审判工作的需要,天津海事法院首次以中英文双语形式发布海事审判工作白皮书。2018年,天津海事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046件,同比增长44.80%;审执结各类案件2474件,同比增长74.46%,收结案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全年结案率84.84%,同比增长23.16%。结收比120.92%,同比增长21.70%。

  天津海事法院制定通过《关于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关于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海洋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为推进绿色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主动将海事审判工作融入国家和天津发展大局。通过发挥秦皇岛、曹妃甸及巡回审判庭直接服务驻地的职能优势和加强京津冀地区14个巡回审判点建设,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着力提升涉外审判能力,护航“一带一路”建设,2018年妥善审理涉“一带一路”相关案件395件,案件涉及30余个国家和地区;探索以“裁执分离”方式化解非法“围填海”行政非诉执行案件,加强海洋环境司法保护调研,助力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发挥海事金融审判职能,发布《船舶融资租赁纠纷案件审判状况白皮书(2013-2018年)》,引导海事金融产业健康发展;公正、高效审理涉企案件,2018年妥善审结各类涉企纠纷2356件,为190余家企业提供法律宣传和咨询服务,为涉海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同时,为总结海事审判经验,发挥海事司法指引作用,天津海事法院向社会公布了2018年在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改革开放、渤海综合治理以及“基本解决执行难”方面具有典型意义的五起案件。

编辑: 杜静

天津发布《2018年海事审判工作白皮书》

记者从天津海事法院获悉:为适应涉外海事审判工作的需要,天津海事法院首次以中英文双语形式发布海事审判工作白皮书。2018年,天津海事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046件,同比增长44.80%;审执结各类案件2474件,同比增长74.46%,收结案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全年结案率84.84%,同比增长23.16%。结收比120.92%,同比增长21.7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