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手记】雅江:青藏高原上的一座悬崖江城

2019-06-26 13:54:00来源:央广网
 
 
俯瞰悬崖江城一角【央广网发 摄制樊承志】

  央广网甘孜6月25日消息(记者樊承志)从四川省雅安市西移300余公里便是雅江县,当地人称之为悬崖江城的县府所在地,筑于国郎山麓延伸出的一形似舌苔的平坝上。我想说,这是青藏高原上最精致的小山城了。就在这个季节,记者结束在海拔4500多米山峦顶上的采访,谢过中铁二院的钻井工人,乘车顺着蜿蜒的山路绕回到半山腰继续西行,当晚的夜宿地就是海拔2662米的悬崖江城。  

  窗外:美景美色美图尽收眼底

  在天蓝云白的晴天,午后的太阳最柔和,融入这段美妙的时光,穿行在风景中是一种享受。跨过鲜水河桥,就进入了县城。耸入云端的楼宇,镂空了湛蓝色的天幕,在狭窄拥挤的街上,游移的车与摩肩接踵的人一一错过。司机师傅熟门熟道,绕出一个“回”型字,拧开车灯直接开进了一栋楼里的一层腹部。师傅说,外边的楼边上一辆车都泊不下,落客区只能设在楼体里。

  下车,背包,拖着两轮箱,随着引导员的脚步走向透光处,拉开一扇偏门,即是敞亮的宾馆大堂。有人说,行走青藏高原,神秘感总相伴左右。这话或许不假,这不,电梯门刚合上,客人便心生疑惑:“嗯?进错了吗!”因为贴在厢体上的导引图上,标注着大字号的发改、国土、环林和扶贫移民等政府机构的名称。一位藏族小伙子说:“没有错,没有错,有宾馆”。原来10楼以上,是政府机构办公区,10楼以下由三五家宾馆、茶楼、KTV和台球俱乐部所拥有,再细看,上半截里的18至25层也是宾馆,最顶端的26楼却是兄弟单位文广局。

  亲,这种混搭方式你遇见过吗?

  一览众山小!美景、美色、美图尽在窗外。

  三角图形构成的美景【央广网发 摄影樊承志】

  这是一幅由三角图形构成的美景,倒三角型的蓝色天幕,嵌入左右两座山的山翼。俯瞰小城,泥色的河水卷着泥浪,顺着牛角般狭长的坝口缓缓流出。背依两岸山体的小楼错落有致。

  建筑师巧借地势,筑起了一座直角C形巨楼,三向围出的长方形木雅广场上,嵌于大理石瓷砖里的三朵巨型花朵,将广场自然分为三个区块。从窗户往下看,浓缩成点的人们渐渐多起来。经不住诱惑,我们也下楼步入木雅广场。

  从俯瞰转为仰视的角度,敦厚的“C”型巨楼,在狭窄的山谷里显得尤为高大,成年人在南北两端的两个区域围出两个圈,一圈是锅庄舞,另一圈是健身舞,戏耍的孩童也在围起的小圈里尽享小球的魅力。

  一天中,这段时光最安逸。嬉笑声,话语声,成为广场背景音乐里的点缀音。一人高的长方形大木箱,置放在广场的单边一侧,绿叶和鲜花在木箱里盛开,挨着箱体是一条可供座七八人的木椅,幸福的一家人常常聚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我尝试与椅子上的一位老人对话,结果因彼此听不懂也不会说,只好双手合十,会心一笑。

  两位同行的女记者游走街市的所得所感是,雅江人对生活充满热爱和自信,且以实例为证,接受她们非正式采访的居民说:“我们雅江人好!雅江的治安好!雅江人夜不闭户。”由此,我联想到在混搭的驿都大酒店,无论是政府机构,还是顶层26楼的文广局,所在楼层均未设置隔离栏。

  我想,这也算是雅江一景吧。

  书店:老板偏爱手机里的游戏

  藏式风情与现代建筑的融合,构成了悬崖江城的主色调。在五六层楼居多的拥挤住宅中,间或其间的十余栋高楼,再造出一座错落有致的新城,与山体融为一体。底楼多为维系一家人生活来源的商铺,一块“爱心书屋”的牌匾尤为醒目,屋不大,窄而深,左面墙挤满了新书和旧书,右墙上挂满了学生的文具、饰物和玩具。

  街上的爱心书屋 (央广网发 摄影樊承志)

  “这些书是卖还是租?”男子攥着手机,眼皮都懒得抬一下,吐出一个“卖”字,“什么价?”,吐出两个字“原价”。言语间,一小女孩进店,从架上取下一小物件,丢下几毛钱出了店,店主抬了一下眼皮子。手游是一块磁石,话不投机半句多,我还是追问了一句:“县城的书店就你一家吗?”这一次蹦出了4个字:“有好几家!”

  读书,是件奢侈的事。以学生养书店,挣不了几个钱。但是,在浓郁的商业街上,店主能给读书人提供这个书角,即使是一种象征,我也应该点个赞。

  出书店,顺坡南下,二三百步的光景,一座跨江的弧形桥架起在东西两岸。临江扶手栏杆,站在壁立山崖,但是,即使在狭窄的一条小山道上,竟然还辟有一条绿道,供出行的人们上下安全便捷。

  这是一个让我放松心情,缓释疲劳的夜晚,即使在清晨也是如此。

  记者常在青藏高原游走,能睡个安稳觉,有可口的餐食,是一种奢求。在雅江,两个愿望都实现了。一大早,在餐厅的圆桌上,享用了一碗视觉和口味尚好的稀饭、馒头、鸡蛋和小咸菜。同桌的一位身材高大的男士,一位温文尔雅的女士也在慢悠悠品味早餐。“来游玩的?”女士微笑着点头。“从哪里来?”“台湾”“哦,晚上休息的好吧?”“还好啦,就是感觉嘴巴有些干。”

  女士对雅江不惜赞誉之词:“这座小山城好美,好精致哦!空气好,人也好,早饭也可口。”

  这是一个由十多人结伴出行的旅游小团。8时,我们出发时,我看见他们也开始了新的一天。

  雅江人:要打造“中国松茸之乡”

  据文字记载,雅江,有“河口”之意,是雅砻江的一个重要渡口,藏语为“亚曲喀”。早在大清年间,清军在此地便设汛守备。

  先贤择“河口”设汛守备,现代人以河口为圆点,孕育拓展出的新城,成为雅江人的福地和追梦之地。悬崖江城,建于国郎山延伸出的一块形似舌苔的地形上,县城被江水所环抱。

  雅江县城(央广网发 雅江宣传部供图)

  选择实属无奈!在7570.28平方千米的雅江县域,平坝仅有2.5%,92.5%为山原地,平均海拔3000米,其中5000米以上的山峰高达35座。先人们选择海拔2662米的河口设点建镇建县,无疑是最优选择。

  这是大自然与人类智慧的选择。雅江现有5.5万人,平地虽稀缺,资源却不贫,70余万公顷的草地草场,64条大小河流,加上埋藏于地下的金、银、铜、锂、铌、石英、硅石、地热等资源,是一个亦穷亦富,蕴藏着潜力的地方。

  通过商业引导,政府扶持,深藏大山深处的美景美色,不断被驴友们挖掘出来,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于是,从帐篷、帐房、平房到楼房,从传统牛羊肉、奶制品到日益增多的果蔬,从牧场、小镇向康定集中,从康定走向大都市成都、圣城拉萨和首都北京,人们在眼花缭乱中滋养着理想和梦想。

  难以想象,十年之后,川藏铁路在这里穿越时所能带给雅江的新财富。但是,现实问题却是清晰的,康定市和17个县组成的甘孜藏族自治州,需要破解的困局一个接着一个,例如,2020年之后农牧民的增收问题,5.5万人的雅江县,如何提升自我循环能力,提高竞争力,是一道必须跨越的门槛。

 雅江人的“松茸梦”(央广网发 摄影樊承志)

  漫步街头巷尾,城南有一座在建大楼,“中国松茸之乡”的LED广告牌格外醒目。松茸是可再生的宝贝,川、藏、滇是主产地。据圈内的流行语是:“产量以四川为首、品质以西藏为佳、名气以香格里拉最大。”中医和名厨的推荐语是:松茸,是一种纯天然的珍稀名贵食用菌类,被誉为“菌中之王”。日本人更是将其奉为“神菌”,喜于秋季食用,坚信“以形补形”,强精补肾,健脑益智和抗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做好资源开发与利用的平衡术,是各级党政部门和领导面对的课题。雅江当地的官员告诉记者,在八角楼乡,正在按照规划落地的中国雅江松茸产业园,投资6.4亿元。这个集食用菌综合加工园、配套文化广场、博物馆、主题酒店、观光博览园,食用菌科研、交易、培训、游客服务中心为一体的大项目,据信会是雅江的一个财源。记者担忧的一个问题则是,包括雅江县在内的大部分地方,普遍存在的是营销短板。补上这一块短板,就补上了竞争力。

编辑: 张乔

【记者手记】雅江:青藏高原上的一座悬崖江城

从四川省雅安市西移300余公里便是雅江县,当地人称之为悬崖江城的县府所在地,筑于国郎山麓延伸出的一形似舌苔的平坝上。我想说,这是青藏高原上最精致的小山城了。就在这个季节,记者结束在海拔4500多米山峦顶上的采访,谢过中铁二院的钻井工人,乘车顺着蜿蜒的山路绕回到半山腰继续西行,当晚的夜宿地就是海拔2662米的悬崖江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