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发布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及两项强制性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2019-06-26 16: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6月25日消息(记者桂园)山东省昨天发布《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及工业炉窑、钢铁工业两项强制性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新标准自今年11月1日起实施。加上前期已发布实施的火电、建材、锅炉等3项标准,山东省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已全部发布完毕。至此,山东省以分阶段逐步加严为主线,以《流域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和《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为统领,具有山东特色的地方环境标准体系基本建立。

  据介绍,为适应不断提高的污染治理要求,自2017年起,山东省开始对2013年制定发布的大气系列标准按照必要性、预见性、引导性和强制性四项原则进行修订,打造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升级版。至此,山东省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已全部发布完毕,包括1项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5项分行业排放标准、8项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共同构建起了完备的“1+5+8”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体系。

  修订后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体系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协同配合做好污染物的控制。以《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确定总体要求。以实现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人口密集区的公众能够享受到最基本的环境空气质量为目标,取消高污染行业排污特权,采用分区分阶段的策略,通过环境目标倒逼企业转方式、调结构。一是基于改善环境质量和污染减排的需求,选取颗粒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3项因子进行控制。二是依据生态环境敏感程度、人口密度、环境承载能力3个因素,将全省区域划分为核心控制区、重点控制区和一般控制区,不同区域执行不同的排放限值,企业根据所在位置分区执行控制要求。

  以超低排放为主线推动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在达到《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的基础上,以超低排放为主线,对一批重点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陆续进行修订。重点控制区水泥、陶瓷、石灰、玻璃等建材行业排放也要求达到超低排放标准,一般控制区水泥、陶瓷、玻璃等建材行业排放要求大大严于国家标准。同时,以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实现对挥发性有机物重点管控。

编辑: 杜静

山东发布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及两项强制性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山东省昨天发布《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及工业炉窑、钢铁工业两项强制性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新标准自今年11月1日起实施。加上前期已发布实施的火电、建材、锅炉等3项标准,山东省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已全部发布完毕。至此,山东省以分阶段逐步加严为主线,以《流域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和《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为统领,具有山东特色的地方环境标准体系基本建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