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缅国际通道重要部分大瑞铁路大柱山隧道进入贯通倒计时

2019-06-28 10:02:00来源:央广网

大柱山隧道(央广网发 通讯员朱廷宇 摄)

  央广网保山6月28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通讯员朱廷宇)6月26日,经过十一年的坚守,中铁二院土建一院设计大瑞铁路大柱山隧道平导贯通,平导的贯通将极大缓解正洞施工运输组织、通风、排水压力,加快正洞施工,标志着大柱山隧道全隧贯通正式进入倒计时。

  大柱山隧道全长14484m,位于大瑞铁路大理至保山段内,隧道地处云贵高原西部边缘横断山脉中南段,为我国著名的滇西纵谷地带,峰峦重叠,河谷深切,地形陡峻,穿越澜沧江深大断裂与保山褶皱带交界处,地质构造极为复杂,具有“三高”(高地热、高地应力、高地震烈度)、“四活跃”(活跃的新构造运动、活跃的地热水环境、活跃的外动力地质条件、活跃的岸坡浅表改造过程)特点,含断层破碎带、侵入体蚀变带、岩溶、瓦斯、高地温、高地应力等不良地质和重大风险。根据大柱山隧道地形地质条件,为解决隧道施工工期、弃碴、通风、排水,于正洞左侧30m处平行设置14190m贯通平导,平导还将作为运营期间防灾疏散救援的通道。

  大柱山隧道设计采用矿山法施工,自2008年开工以来,隧道揭示3km高地温热害、2km软岩大变形、1.7km瓦斯有害气体,并先后于燕子窝断层、水寨断层、一井水断层遭遇大规模突水突泥,复杂多变的地质条件使得隧道施工难度极大;为有效解决施工难题,保障施工安全,中铁二院大瑞铁路配合施工项目部隧道与地质专业工程师们多次进行现场核对并制定应急处理措施,通过设计研究采用高位泄水洞、迂回导坑、帷幕注浆、调整优化衬砌结构等一系列措施,成功攻克了突水突泥风险防范、高地温热害防治、软岩大变形控制、8.6km独头通风、14万m3/d反坡抽排水等多项技术难题,最终大柱山隧道得以顺利安全掘进。

  目前大柱山隧道正洞剩余1.8km,预计将于2020年内全隧贯通。大瑞铁路东起云南省大理市,向西经漾濞、永平、保山、龙陵、芒市至中缅边境口岸瑞丽,是“一带一路”沿线标志性工程—泛亚铁路西线中缅国际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迄今为止穿越横断山脉的第一条铁路。建成后,将重塑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辉煌,进一步凸显云南面向东南亚、南亚开放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对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云南对外开放水平,推动我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交流合作具有深远意义。

编辑: 胡莹莹

中缅国际通道重要部分大瑞铁路大柱山隧道进入贯通倒计时

6月26日,经过十一年的坚守,中铁二院土建一院设计大瑞铁路大柱山隧道平导贯通,平导的贯通将极大缓解正洞施工运输组织、通风、排水压力,加快正洞施工,标志着大柱山隧道全隧贯通正式进入倒计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