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省推动运输结构调整 多项数据居全国前列

2019-06-30 10: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6月30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粤交综)全省货运量占全国货运总量8%,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占全国的1/4;快递业务量占全国的25.5%……在日前广东省运输结构调整推进会上,一组数据引起与会代表关注。

  近年来,广东广东省省交通运输厅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运输服务转型升级,探索发展港口群海铁联运、城市绿色货运配送、集装箱多式联运等,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全省货运市场发展成果显著。

  完善基础设施提高运输通达率 

  2018年10月24日,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2019年4月2日,世界第一跨度钢箱梁悬索桥南沙大桥正式建成通车。一系列跨江通道的建成,打通了珠江东西两岸主动脉,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入全新发展阶段。

  2018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9002公里,连续5年居全国第一;全省建成亿吨大港6个,港口货物吞吐量21亿吨,珠三角港口群集装箱年吞吐量达6167万标箱,居世界第一;内河航道通航里程1.21万公里,居全国第二。

  交通基础设施网络的完善,为运输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广东省省交通运输厅推动运输结构调整,统筹推进公路、水运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优化组合各种运输方式,着力构建“宜水则水、宜公则公”的综合运输服务格局,为服务和支撑交通强国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

  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2018年,广东率先启动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对策研究工作。今年6月5日,广东省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了《广东广东省省交通运输厅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成立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工作领导小组,启动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编制工作,为运输结构调整提供支撑。

  长期以来,广东积极推动大型港口等多式联运枢纽建设,积极筹建内陆无水港,进一步拓展港口腹地。目前,广东省沿海港口在广东、广西、湖南、江西、贵州等地建成了20多个内陆无水港或办事处,铁水联运网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据统计,广东省第一批、第二批2个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累计开通示范线路7条,参加多式联运的企业49家,降低能耗约33万吨标准煤,降低社会物流成本超过91亿元。顺丰多式联运平台、打造粤港澳大湾区“7+5”多层节点网络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也已成功纳入国家第三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近年来,广东省省交通运输厅通过推进甩挂运输工作、组织开展道路货运无车承运人试点等方式,为企业减负,为发展增效。自2012年以来,共组织40家企业开展公路甩挂运输试点,开通了47条甩挂运输线路,覆盖国内17个省市(区),并且通过“粤港澳-东盟1+N甩挂运输试点项目”向国内国际拓展,不断壮大延伸甩挂运输网络。2018年,全省38家道路货运无车承运人企业共完成有效订单157.9万单,整合社会零散个体车辆7.1万辆,有效促进道路运输业朝集约化、规模化方向发展。绿色交通发展迅速,新能源车辆稳步推广,截至2018年底,广东省交通运输行业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9.8万辆,较2017年新增118%。新能源货车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两地,其中深圳占总量超过85%。

  推动广东省交通运输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悉,2019年是运输结构调整工作承上启下之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坚持“一港一策,一企一策”的原则,深入调查大宗物资货源企业、运量、流向等,与辖区内重点工矿企业、港口和物流园区签订铁路、水路货运增量目标责任书,将任务分解到企业,分解到年度,确保完成责任目标。同时,聚焦方案制定和实施全过程,加强与发改、铁路、民航等部门的沟通,强化工作协同,形成工作合力。

  广东省省交通运输厅将重点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黄茅海、莲花山、狮子洋等跨江跨海重大通道前期工作,完善内河航运基础设施网络,加快北江航道建设,推进矾石水道一期、崖门航道二期、东江、北江上延等航道扩能升级建设项目,大力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统筹推进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建立多式联运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加强多式联运市场运行动态监测。同时,加快新能源和LNG清洁能源车辆、船舶推广应用,加快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物流园区、配送中心等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推动交通运输绿色发展。

编辑: 杜静

广东省推动运输结构调整 多项数据居全国前列

全省货运量占全国货运总量8%,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占全国的1/4;快递业务量占全国的25.5%……在日前广东省运输结构调整推进会上,一组数据引起与会代表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