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防范安全生产事故 广东将探索拓宽“黑名单”惩戒范围

2019-06-30 11: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6月30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粤应宣)日前,广东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在深圳联合举行“2019年广东安全发展论坛”,论坛是按照应急管理部关于安全生产月活动部署要求,按规定程序批准召开,是广东省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一环。论坛的主题是“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创新安全监管机制促进广东安全发展”,主要是总结推广广东省各地市、化工园区和先进企业安全发展经验,深入探讨新形势下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推动形成区域协同创新安全发展新格局。论坛邀请了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理事长、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德学,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聂建国和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高涌涛作主旨演讲。来自地方政府、部门、企业的6名负责人作化工安全专题演讲。

  演讲中,专家、代表从自身的专业背景和工作实践出发,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多学科、宽领域、多维度的讨论和深入交流,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启发性的新方法、新理念和新思路。主旨演讲从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危险化学品安全治理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建议。

  论坛透露,今年1-5月,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持续向好态势,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939起、死亡1122人、受伤1393人、直接经济损失13403.5万元,同比分别下降25.5%、20.5%、35.4%和28.1%。广东省危险化学品行业领域连续8年没有发生较大以上事故,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连续多年均保持在个位数。

  论坛认为,危险化学品监管要坚持关口前移,重在源头管控,加快完成化工园区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对安全问题突出的化工园区坚决清理整顿。加快推进化工园区外化工项目关停搬转,逐步完成转产、关闭或搬迁入园,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源头管控。在监督检查中,要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方式,着力查大隐患防大事故,坚决采取停产整顿、经济处罚、关闭取缔、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措施,压减一批“小散乱差”企业。要加快建成全省统一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借助基础信息采集和危险化学品电子运单等技术,实现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使用、运输、废弃处置等动态监测和自动预警。积极探索拓宽“黑名单”惩戒范围,加大对企业主要负责人未依法履职、涉及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多部门联合惩戒力度,坚决防范遏制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环境。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总工程师何胜庄作总结发言,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刚致辞。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延奎主持论坛。各地级以上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深圳市应急管理局相关处室及直属单位负责同志,部分县(区、市)、镇政府和应急管理局负责人,部分专家、学者,科研院校、行业协会负责人近150人应邀参加了论坛。

编辑: 杜静

防范安全生产事故 广东将探索拓宽“黑名单”惩戒范围

日前,广东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在深圳联合举行“2019年广东安全发展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