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垃圾都去哪了?记者揭秘宁夏银川垃圾转运 处理流程

2019-07-09 10: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银川7月9日消息(记者徐升 见习记者王新宇)7月1日,上海市在全国率先实施最严垃圾分类政策,“垃圾分类”被纳入法治框架。“这,是什么垃圾?”一度成为全国人民茶余饭后的热点话题。

垃圾焚烧发电厂堆场中的垃圾(央广网见习记者 王新宇 摄)

  按照住建部的计划,包括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在内的全国46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将在2020年底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对此,银川市做了哪些准备?每天产生多少垃圾?垃圾最后流向何处?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近日探访了银川八里桥垃圾转运站、恒大御景垃圾直运站、银川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揭秘生活垃圾转运及处理流程。

八里桥垃圾转运站(央广网记者 徐升 摄)

社区直运站(央广网记者 徐升 摄)

  据了解,垃圾分类系统分为前端分类、中端转运、末端处理三大部分。前端分类方面,银川市在5个垃圾分类示范片区、220个居民小区、78家区直机关单位和银川市所有党政机关单位,初步建立了生活垃圾分类系统。以大数据为基础的“互联网+资源垃圾”回收平台今后将在全市推广,市民完成手动分类后,通过手机下单就能实现资源垃圾上门回收。

垃圾转运车上印有“脏了我一个 幸福千万家”(央广网见习记者 王新宇 摄)

社区工作人员将垃圾运到直运站(央广网见习记者 王新宇 摄)

  中端转运、末端处理则是垃圾分类系统看不见的“战线”。目前,银川市三区城市生活垃圾转运工作,由国有独资企业银川荣洁生活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有限公司承担。每天,市辖三区产生的生活垃圾在八里桥垃圾转运站、西夏区垃圾转运站及94个社区垃圾直运站集中、压缩后,转由20辆大型运输车、45辆压缩直运车继续运往银川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做进一步处理。2018年,市辖三区全年转运生活垃圾达到51.92万吨,基本实现100%焚烧发电。据银川荣洁生活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晓军介绍,进入夏季,瓜果类垃圾增多,垃圾含水量增加,最近的垃圾日处理量已接近高峰,达到1810吨。

转运车倾倒垃圾(央广网见习记者 王新宇 摄)

垃圾倒入转运站料池后将被压缩装车(央广网记者 徐升 摄)

转运车司机(央广网记者 徐升 摄)

转运站的除臭喷雾系统(央广网见习记者 王新宇 摄)

社区直运站除臭系统(央广网记者 徐升 摄)

  转运车到达圾焚烧发电厂后,将垃圾倾倒至两个篮球场大小的室内堆场储存发酵。随后,工作人员遥控操作巨大的机械抓手,将垃圾投入破碎、分拣车间,机器通过磁吸、气吹等方式分拣出金属制品和玻璃制品后,其余不可回收垃圾进入投料系统。至此,垃圾摇身一变成为高热值燃料入炉焚烧,使水蒸气推动汽轮机产生电力。

社区直运站管理员正在操作垃圾压缩箱(央广网记者 徐升 摄)

正在工作的垃圾压缩箱(央广网见习记者 王新宇 摄)

  在垃圾焚烧发电厂,直接面对垃圾、最艰苦的岗位莫过于机械抓手操作工。尽管操作室与垃圾堆场之间隔有一层厚厚的玻璃,但也挡不住堆场中的刺鼻气味涌入房间。而在这样的恶劣环境中,操作工仍然能“面无表情”地紧握操作杆实现准确投料。“已经对这味道免疫了!”机械抓手操作工杨晓倩笑着说:“在我们眼中,这些都是燃料,和煤炭没什么区别。”

焚烧发电厂堆料口(央广网记者 徐升 摄)

机械爪操作间(央广网记者 徐升 摄)工人正在操作机械爪(央广网记者 徐升 摄)机械爪一次能抓起10吨左右的垃圾(央广网见习记者 王新宇 摄)

  从垃圾桶到焚烧发电厂,一块垃圾要经过几十公里的“旅行”才能完成处理,这其中付出的人力物力更是难以计数。我们的城市每天产生1800多吨生活垃圾,你有多大“贡献”?

机械爪操作工(央广网记者 徐升 摄)

工人正在用摇杆操作机械爪(央广网记者 徐升 摄)

发电厂分拣车间(央广网记者 徐升 摄)

编辑: 郑皓月

垃圾都去哪了?记者揭秘宁夏银川垃圾转运 处理流程

7月1日,上海市在全国率先实施最严垃圾分类政策,“垃圾分类”被纳入法治框架。“这,是什么垃圾?”一度成为全国人民茶余饭后的热点话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