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地区首趟开往香港方向的高铁列车正式开行

2019-07-10 14: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7月10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通讯员鲁静 李溢春)10日上午10时58分,随着天津首列直达香港西九龙的G305次复兴号列车从天津西站出发,京津冀三地实现进港高铁列车的全覆盖,雄安新区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实现高铁直通。

  据悉,此次调图新增的这对进港复兴号列车是天津地区首趟开往香港方向的高铁列车。中途停靠河北境内的雄安新区白洋淀站、石家庄站和邯郸东站。除终点站香港西九龙站外,列车途经郑州东、武汉、长沙南、衡阳东、广州南、深圳北、福田等热门车站,全程2450千米,运行仅需10小时左右,全程二等座票价1092.50元。

  天津西站制定到香港西九龙高铁列车专项服务方案,通过官方微博、站内显示屏发布调图后车次变化、列车到开时间、购票指南,尤其进港列车购票乘车注意事项等信息的宣传广播。完善各类服务标识,对进出站、安检、售取票、候车、检票、换乘、购物等10余类标识进行统一规划更新,为旅客出行打通一条“绿色无忧”通道。组建“全优服务明星”团队,从全站选拔20余名业务精湛等服务明星,聘请礼仪专家进行服务技巧专题培训,举办香港西九龙服务模拟实战演练,邀请旅客进行一次购票乘车全过程体验活动,加强对旅客换购车票、检票作业和乘降组织等方面全流程服务,有效提高了现场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技能。

  为了给旅客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服务,担当该列车的天津客运段从值乘人员选拔、业务培训、作业标准、特色技能等多方面着手,全力打造“智美服务”。按照体貌端庄、业务娴熟、爱岗敬业等多方面要求,从全段400名高铁乘务员中经过三轮面试选拔出47名乘务人员,组成动车组列车乘务骨干队伍,分两个批次组织脱产培训,重点对乘务人员进行英语、粤语会话培训,提高口语交流能力,注重服务理念提升,强调对香港地区旅客的个人尊重、隐私和诚信,以及对服务品质、卫生环境的高质量要求;进行外事教育,对香港段列车运行图、服务礼仪等相关业务知识,以及票务处理、公共卫生事件等应急处置开展培训,对乘务员综合服务技能进行全方位模拟。同时,组织乘务人员对天津香港两地及沿途主要城市、景点和人文环境等在内的交通、旅游、民俗知识进行学习。还基于“互联网+”的概念和思维,推出智能化一站式向导服务,旅客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获取跨境乘车须知、电子服务指南,将沿途风景、美食、城市交通线路等相关信息一握在手。开展“一对一”个性化调查,邀请旅客参与服务评价,将旅客多元动态化需求作为不断优化升级服务的动力。此外,车上还设立了移动儿童乐园,配备装有电源转换器、充电线、针线包、老花镜、鞋油等物品的便民服务箱。高铁餐吧还根据广深港旅客用餐口味特点,增加梅菜扣肉和草菇蒸滑鸡粤菜系套餐比例,加大咖啡、茶、蛋糕等饮料甜品的供应,全方位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2周年,同时也是雄安新区成立2周年,京津冀协同发展5周年。此次进港列车的开行,为面向未来打造新的首都经济圈、优化区域发展布局、推进京津冀区域发展创新、探索完善城市群布局和形态、促进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提供了源源动力,是实现环渤海经济区、雄安新区、中原经济区、武汉都市圈、珠三角经济区、港珠澳大湾区相互连通、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有力助推。

编辑: 郑皓月

天津地区首趟开往香港方向的高铁列车正式开行

10日上午10时58分,随着天津首列直达香港西九龙的G305次复兴号列车从天津西站出发,京津冀三地实现进港高铁列车的全覆盖,雄安新区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实现高铁直通。

关闭